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弱市莫“伸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证券每日通》作者 赵轩

  关注前低2437

  持续萎靡的成交量,上涨缺乏持续性的个股以及逐步下行的10日均线,依旧是本周市场的鲜明写照。技术上看,上证指数自8月9日创出2437点的阶段低点以来,形成了一个宽幅震荡走势(见图1)。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震荡区间内反弹高点正在逐步下移。目前指数已运行至前低附近,短线若没有增量资金进场,跌破震荡区间下沿2437点重新打开下行空间的可能性极大。在这种情况下,空仓观望仍是稳健型投资者最好的选择。

  弱市莫“伸手”,伸手必被“剁”

  当下的行情,对于那些还没实现财务自由而又一心想着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番磨难。每天都有低位超跌股大幅上涨,但是我们能把握这种机会吗?答案当然是不行。职业交易者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就是弱市里不做股票。弱市中不操作就是最好的操作。没有大环境的配合,交易成功的概率会大大降低。正所谓弱市莫“伸手”,伸手必被“剁”。顺从和尊重市场才是趋势交易的精髓所在。

  在“高歌猛进”的牛市中赚多少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跌跌不休”的弱市结束后能留住多少。牛市赚钱很容易,如果能做到弱市中不亏钱,那么坚持做个一、二十年,经历过几个牛熊转换后,势必会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

  等待趋势反转后的行情主线

  最伟大的投机大师——杰西·利弗摩尔说过,耐心等待市场真正完美的趋势,不要做预测性介入;“时机就是一切”,在恰当的时候买进,在恰当的时候卖出。耐心、把握时机是杰西·利弗摩尔获得成功的诀窍。赚大钱要靠静静的等待,而不是靠预测和想法。我们需要做的只是观察市场,看看市场正在告诉我们什么,并对此做出反应。答案就在市场本身,我们要无条件地顺从和尊重市场。

  就目前的市场而言,指数仍运行在下降趋势中,此时我们就应该像杰西一样耐心地等待,等待市场慢慢脱离下降趋势。现在需要做的是观察,寻找那些提前于股指止跌企稳,有资金大举进场埋伏的板块。通过总结过往走势不难发现,指数通常在转势初期成交就已开始持续放大、强势板块开始向上运行、赚钱效应开始显现。

  以本栏上期提示的近期惟一像样的热点——磷化工为例,在逆势阶段领涨个股——六国化工明显缺乏龙头风范(见图2),在高位横盘震荡,未能带领板块其余个股发力上攻。试想一下,倘若大盘目前止跌企稳,摆脱下降趋势,作为资金大举介入的板块,其很有可能会率先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届时我们只需要骑上龙头即可。本周异动的券商板块也是如此,投资者可将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列为备选,待行情转势后再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