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推广眼保健操先要拿出效用证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青(河南商报评论员)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了,全世界仅中国做眼保健操,按摩毫无作用的穴位,做眼保健操无法改善视力,许多学生用脏手按摩导致红眼病、眼部感染等。”这条微博引发争议,有人认为发言者不懂中医,也有人认为做眼保健操是在浪费时间。(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23版)

  那些年我们一起做过的眼保健操竟被质疑成有害无益,这着实让人大跌眼镜。那么,眼保健操到底能否防治近视?碰到这种问题,我们通常图省事地希望专家一锤定音,不过专家现在都争成一团了,我们也只能自己动脑,用科学方法剖析下了。

  科学是讲证据的,医学是讲疗效的。疗法或药物在进入临床使用前要经过对比试验,对眼保健操的验证也可如此,即选择初始情况大致相同的学生分成两组,一组做眼保健操,一组不做,等过个五到十年,再比较双方状况。同时,这要求样本的数量足够大,即参加试验的学生足够多才行,少量个体的说法和效用是不足为证的。

  据了解,人们对眼保健操并没做过此类试验,也就是说,还尚未从科学上证明它的有效性,如此就难免招来质疑了。另外,如果做眼保健操有用,何以中国学生做了几十年,近视率竟高达60%,居全球第一?如果说这是和学业太重、用眼不健康等因素有关,那这些因素能占到多大比重,做眼保健操又缓解了多少?对此,支持方也需要给出一个定量的解释。

  有人可能会说,对一些结论并不需要劳神费力的验证,只要它是根据理论原理推导出来的就行。但这有个前提,就是这一理论原理本身是经得起实验验证的,即令如此,只要其推论不符合实验结果,整个理论也可能会被推翻。眼保健操是上世纪六十年代逐步开始推广的,它的创立是基于中医经络、穴位和推拿理论。目前来说,中医的经络理论尚未获得解剖学的证实和支持,那据此推出的眼保健操能获得“免检证书”吗?

  这么说支持方可能就不满了,为什么要求我们拿出证据,质疑方为何不拿出眼保健操无效的证据?很简单,因为眼保健操一直在强行推广。这时候,我们还应追问下教育部门,对尚未从科学上证明其有效性的眼保健操,是否应更加谨慎,停止对其自上而下的强行推广?政府行为要尊重科学,这不是盲从权威,也不是对科学话题之争保持沉默,而是要尊重科学的检验方法和验证结果。

  至于微博中提到的“全世界仅中国做眼保健操”,这既无法证明这一自主创举的伟大,也无法反衬这一特色发明的荒谬。支持方也别扯出国粹和传统的大旗,中医理论和眼保健操的效用也要经过科学方法的验证,不能被证实或证伪、仅靠信仰说事的那是神学。

热词:

  • 眼保健操
  • 做眼
  • 证据
  • 穴位
  • 眼部感染
  • 疗法
  • 近视率
  • 实验结果
  • 中医理论
  • 疗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