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缺席两月 国债又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程思思 曾琢 通讯员方海清)原定6月10日和7月10日发行的储蓄国债,由于央行连续降息,两度爽约。日前,财政部再度公告,决定于本月20日发行本年度第九期和第十期储蓄国债。

  根据公告,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为3年期和5年期,年利率分别是4.76%和5.32%,累计发行额度为400亿元,发行期为7月20日至7月29日。

  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以100元为起点按100元的整数倍发售、兑付和办理各项业务,每个账户购买单期国债最高限额为500万元。

  “白忙活了几次,这次会不会又取消?”一些市民担心国债又会“玩起躲猫猫”。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GDP增幅首次低于8%,国内6月CPI为上涨2.2%,石油再度降价,市场降息的空间已经很小。

  “物价水平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降息,所以短期内降息可能性不大,预计本次国债会正常发行。”

  中行理财师表示,目前情形下,国债存长期划算。如遇到途中有事,也可以按不同时段而分档计息,收益划算。

  她告诉记者,银行在5月10日成功发行了今年的三期和四期国债,3年期和5年期的利率达到了5.58%和6.15%,市场出现了市民抢购现象。其后6月和7月的国债受到央行分别于6月8日和7月6日的两次降息影响取消发行,本次国债利率较之5月份的国债下降了0.82%和0.83%。

  因为存款利率下调之后,现在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4.25%和4.75%,国债较之仍要高出利率0.51%和0.57%。如使用10万元投资国债和同期存款,则国债到期收益分别是14280元和26600元,比同期存款要多收利息1530元和2850元。

  银行人士传授抢购妙招

  ·链接·

  国债由于收益稳定,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几乎每次一上市,就被“秒杀”。20日,国债再度发售,不少投资者跃跃欲试。银行人士表示,抢购国债其实有妙招。

  浦发银行武汉分行理财师吴智光表示,要想买到国债,投资者可事先做好功课。

  选对银行 根据财政部的安排,承办这两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的银行工行额度分配的比例最多,占到 29.7%,建行次之,有 16.1%,中国银行占到12.0%。购买者可以参考银行的销售比例,挑选额度较大的银行去购买。

  提前开户 购买者可带上本人有效身份证和代销银行的活期存折(或借记卡)。因为如果没有电子式储蓄国债账户,即使发行当天去得再早,可能也抢不到国债。

  赶个早市 因为电子式国债只能在柜台购买,网银和电话银行都无法购买。所以一定要亲自前往,不过每家银行的开门时间不一样。购买者最好提前咨询一下开门时间,如果没有买到,再到开门迟的网点去看一下。

  他提醒,与凭证式国债不同,此次储蓄国债需开立国债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后购买。储蓄国债按年付息,每年在付息日或到期日将利息拨付到投资者指定的资金账户,转入资金账户的利息作为居民存款,按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属于复利。记者程思思

热词:

  • 国债利率
  • 缺席
  • 储蓄国债
  • 秒杀
  • 资金账户
  • 电子式
  • 银行人士
  • 央行
  • 居民存款
  • 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