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探寻产业倍增背后的“技术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余 红 记者张 东)近日,四川省21个市州和181个县(市、区)政府分管质量工作的负责人、21个市州质监局局长齐聚位于崇州市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国家家具及鞋类质检中心,探寻成都产业倍增背后强大的“技术力量”。

  此次参观考察活动是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质监局组织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与质量强省战略专题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四川省近年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质量工作专题培训行动。

  崇州国家家具及鞋类质检中心于2010年1月建成投入使用,是全国第3个、西部唯一的国家级家具、鞋类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也是四川省质监系统自汶川地震发生以来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国家级质量检测项目。运行两年多来,两大国家质检中心不仅为成都家具和鞋类产业提档升级、抢占高端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还吸引了国内外一大批家具、鞋业上下游产业聚集发展,推动成都阔步迈上“产业倍增”发展道路,并成功跻身中国“三大家具生产基地”和“四大制鞋生产基地”之一。

  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家具甲醛无损测试“环境气体试验箱”,可以通过加温加湿等模拟手段捕捉到甲醛的精确含量;有“万能手”之称的德国Hegewald &Peschke力学性能试验系统,实现了各种家具在冲击、旋转等状态下的全自动实验控制和数据采集;一双成鞋检测至少需要闯过16道关卡,要反复折叠4万次测试成鞋的耐折性;而皮革动态防水试验机则专门用来检验户外运动鞋的防水性能……一系列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和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检测实力,引得众多代表一路观摩,一路叫好。

  通过和两大国家级质检中心的“零距离”接触,各市、州、区、县领导纷纷表示: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倍增,产业倍增离不开质量提升,质量提升离不开技术支撑,技术支撑则离不开强大的公共检测平台——既立足本地而又能放眼世界的质检技术机构。他们对崇州市政府和成都市质检院强强联合、共同投资建设国家级质检中心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运行的成功经验大加赞赏,认为此举既促进当地产业壮大和经济发展,又提升了检验机构整体实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值得全省各地认真学习和借鉴。

  四川省质监局局长刘云夏表示,两个国家质检中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地、市质监局及地、市级质检机构与两个国家质检中心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希望利用这两个国家质检中心强大的技术实力,为当地家具、鞋类产业基础和产品质量把好脉、服好务,促进当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热词:

  • 技术力量
  • 成都家具
  • 力学性能试验
  • 技术支撑
  • 技术实力
  • 零距离
  • 鞋类
  • 国家质检
  • 质监局
  • 产业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