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晓军:告别奥迪,再战自主汽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企业家网】潜伏已久的传闻终于成为现实。

  2012年7月17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正式宣布,即日起,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将出任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其职务将由原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葛树文将接任,后者将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共同负责奥迪品牌国产车及进口车在中国的营销工作。

  据公司提供的新闻稿显示,葛树文毕业于吉林大学,从1987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葛树文一直服务于一汽集团,先后担任了一汽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一汽轿车公司轿车厂厂长兼党委书记等职务。他于2005年正式接任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并于2009年兼任党委书记一职直至今年7月。

  此次人事调整意味着,一直以来被业内关注的张晓军“超期服役”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2005年1月,张晓军被任命为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主管奥迪品牌的副总经理。2006年1月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成立至今,他一直担任执行副总经理的职务。6年来,张晓军曾与三任德方总经理(先后是安世豪、唐迈和薄石)合作。在此期间,奥迪的中国销量一直居于三大豪华车品牌之首。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奥迪中国的年销量达到313036辆,同比增长37%。奥迪称,该销量标志着中国已取代德国,成为奥迪全球最大的市场。在2010年底,奥迪曾发布了一个听起来激进十足的计划,在未来三年,将在中国实现一百万辆的销量目标。

  公司的新闻稿称,张晓军“为奥迪品牌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形之下,新职位给张晓军带来的挑战显而易见。

  2012年被视为自主品牌“全线告急”的一年。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0年的超过50%降至40%左右。其中,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至30%以下。2012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142.33万辆,同比下降6.8%

  作为自主品牌阵营的一员,一汽轿车(000800.SZ)的市场表现也不理想。

  2011年,一汽轿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6.53亿元,同比下滑12.45%。公司净利润却仅为2.17亿元,同比下滑88.34%,2011年第四季度的亏损更是达5.36亿元。

  据一汽轿车7月12日的半年业绩预告显示,2012 年上半年,受到国内汽车市场持续竞争激烈的影响,公司销售整车 9.17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 35.50%;同时,预计上半年亏损人民币4500万至750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80363 万元)。

热词:

  • 张晓军
  • 奥迪品牌
  • 一汽轿车
  • 自主品牌轿车
  • 汽车市场
  • 超期服役
  • 2005年
  • 销量目标
  • 乘用车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