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站在地铁通信信号技术的前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家文

  2012年,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济南工程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上海地铁12号线、16号线通信信号工程。

  中国通号济南公司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地铁信号系统工程的主要建设者。在参与城市地铁建设的20年中,中国通号济南公司在市场竞争的大潮中踏浪前行,锐意进取,施工足迹遍及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成都、昆明、大连、沈阳、哈尔滨、苏州、青岛等几十个城市,并走向海外市场德黑兰,所有开通运营项目全部做到了安全可靠。在专业领域,中国通号济南公司实现了由当初单一信号施工向PIS、AFC、专用电话、智能化等全方位业务的突破,并正在向项目整合、系统集成迈进。中国通号济南公司将根深深扎在了地铁市场这片沃土里。

  2011年6月28日,深圳地铁二期建设全线通车运营。中国通号济南公司作为骨干力量,将涉及通信、信号、供电、智能化等10个专业的深圳地铁2号线综合安装工程和深圳地铁3号线信号工程交付业主,圆满完成了任务。

  深圳地铁二期建设的成功,是中国通号济南公司在奋进中华丽转身的重要标志。这是中国通号济南公司由地铁工程施工向项目管理、项目整合转化的开始。中国通号济南公司始终把掌握地铁核心技术、占领技术制高点作为企业的奋斗目标。

  1992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迈向国际大都市的北京、上海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这一年,已运营15年的北京地铁1号线开始改造,拉开了北京地铁新一轮建设的序幕。同年,上海地铁1号线信号工程开工建设。

  中国通号济南公司作为铁路信号工程建设的国家队,凭借几十年在铁路施工领域确立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信誉,成功开辟地铁市场,先后承担了北京地铁1号线改造和上海地铁1号线信号工程。济南公司成为最早成功掌握国外地铁信号控制技术的施工企业。

  中国通号济南公司又一鼓作气,于1997年掌握了德国西门子ATC安装技术,1998年掌握了AFC系统的安装调试技术。

  攻克系统调试难题是中国通号济南公司的梦想。通过不懈的努力,济南公司技术人员在上海地铁2号线系统安装调试工程中,一举攻克了调试技术难题,打破了外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实现了由安装到系统调试的技术突破。

  随后,中国通号济南公司将调试技术系统化,开发完成了数字轨道电路调试工法,并于2003年通过专家评审,被评为国家一级工法。济南公司开发的AFC工法被评为国家二级工法。截至目前,济南公司已经开发完成6部地铁施工工法。

  济南公司设在北京的第二分公司QC小组开发的 《提高地铁AFC闸机线槽安装一次合格率》 《地铁隧道内波导管支架打孔专用工具车》分获国家优秀QC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奖。

  不断的技术创新,让中国通号济南公司成为地铁信号控制领域施工调试的先行者,也开启了地铁通信信号技术中国本土化的崭新时代。

热词:

  • 中国通号
  • 地铁信号
  • 地铁AFC
  • 地铁施工
  • 技术突破
  • 技术垄断
  • 地铁隧道
  • 工法
  • 技术难题
  • 技术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