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WTO初裁中国银联垄断 电子支付市场面临开放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世界贸易组织(WTO)官方网站获悉,当地时间16日下午,WTO就美诉中国电子支付垄断案发布了专家组报告,初裁认为银联在人民币计价的支付卡清算交易中存在垄断,违反了WTO相关规则。这无疑使我国电子支付市场的开放面临压力,并或将推动我国未来电子支付市场格局的改变。

  WTO专家组报告称,美方认为按照服务贸易总协定的金融和其他服务条款中的承诺,中国应向外国电子支付提供商开放市场。专家组对此未予认同。但同时,专家组提出,对于已经在中国建立分支机构,并且已经在中国提供服务的电子支付提供商,中国应该履行向其开放市场的义务。此外,专家组报告没有完全支持中国银联在所有人民币支付卡的交易中保持垄断供应商地位。但专家组同时认为,银联在某些类型的人民币计价的支付卡清算交易中确实存在垄断。

  关于银联卡标识和支付卡处理设备的申诉,专家组支持了美方的观点。美方投诉认为,中国要求所有商家的支付卡处理设备需与中国银联的系统相一致,此举使得其他国家的支付服务提供商不得不和商家谈判以获取接入途径。同时,中国要求包括双币卡在内的所有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支付卡必须具有银联标识,而美方认为以上这些要求实际上是对中国供应商和外国供应商实行差别对待。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WTO专家组的报告来看,应该说中方是“有输有赢”。但是在几个关键的点上,专家组报告的裁决显然对中方不利。

  据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介绍,按照WTO的相关程序,在专家组报告发布之后,一个月内要审议通过专家组报告,在此期间中方可以提出上诉,最终结果年内将会给出。

  一般来说,在上诉之后推翻专家组报告难度很大,可能性不大,而WTO的最终裁定会对我国电子支付市场的开放带来压力。但是WTO的裁决并不否定行政审批的权力,也就是说我国会依照WTO的裁决在国内就有问题的部分做出相应修改,但这未必意味着就如VISA所愿能随便进入中国的市场。 据经济参考报

热词:

  • 电子支付
  • WTO
  • 市场格局
  • 开放市场
  • 美方
  • 中国电子
  • 专家组
  • 支付卡
  • 垄断
  • 中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