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10%的增长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17日商务部举行的月度例行记者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了我国外贸进出口发展形势、顺差增长以及我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等热点经贸问题。

  外贸攀升需要越过“三座大山”

  据海关统计,上半年,全国进出口总值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其中出口9543.8亿美元,增长9.2%,进口8854.6亿美元,增长6.7%。

  沈丹阳认为,上半年外贸8%的增长虽然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回落,但已经超过预期,来之不易。

  他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国出口出现了增速下滑的情况,到今年1月滑至谷底后慢慢向上爬升,上半年出口实现了9.2%的增长。尽管这样的增长与前两年相比仍属低位运行,但就目前看到的数据,在全球十大贸易体里面,我国的出口增长应该说是最快的。

  沈丹阳认为,未来外贸“爬坡”过程需要越过外需严重不足、成本过快上升以及贸易环境严峻的“三座大山”。

  他重申,尽管仍然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但是很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10%左右的增长目标。

  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8.2%

  根据商务部数据,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6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54.2亿美元,同比增长48.2%。

  上半年,通过并购方式的对外投资大幅增加,直接对外并购投资实现118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的三分之一。

  从投资流向的国别地区看,对香港、东盟、美国、俄罗斯投资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增幅分别为58.9%、34.3%、28.2%、20.3%。

  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3%

  沈丹阳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非金融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705家,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3.1%和3%。

  针对今年上半年吸收外资同比下降的原因,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除了外部环境影响外,主要是受房地产影响。

  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很多,特别是欧债危机还没有妥善解决方案,所以对全球跨国投资活跃程度有所影响。

  他认为,从国内的因素分析,国内出现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土地供应趋紧等问题,也对外商投资有一定的影响。从具体数据来看,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下降3%,主要是受房地产的影响。根据统计数据,1至6月份我国房地产领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下降了12.4%,这个降幅高于利用外资其他领域全国平均降幅。

  “这种下降是宏观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他说,扣除房地产,1至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68亿美元,同比仅下降0.1%,基本持平。在其他服务业领域,我国利用外资还是增长的,增长了6.6%。(记者 李萍)

热词:

  • 沈丹阳
  • 增长目标
  • 商务部新闻
  • 实际使用外资
  • 房地产
  • 利用外资
  • 三座大山
  • 爬坡
  • 同比增长
  • 东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