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兑损失令光伏企业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魏隋明

  对于国内的光伏企业来说,眼下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不仅产品价格一路下跌,各公司还得忍受欧元贬值的冲击。

  由于欧元贬值的波动,向日葵(300111)今年在汇率上的损失惨重。4~6月欧元汇率大幅下跌,向日葵产生汇兑损失约5000万元;另外,远期外汇交易本期产生损失约6600万元,其中未交割部分产生损失约3570万元。

  实际上,不仅是向日葵,披露中报预告的超日太阳(002506)、东方日升(300118)等国内光伏同行,也不约而同提及了汇兑损失。只是与向日葵不同,其他公司并没有预告具体的汇兑损失数额。

  超日太阳称,欧元汇率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第二季度继续下行,由于公司应收账款额较高,且主要以欧元计价,虽然公司也开展部分欧元套期保值业务,但由于欧元汇率跌势过猛,锁汇的仓位较轻,故公司在第二季度依然因汇率变动产生了较大损失,进而影响了半年度利润。

  根据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7月10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7759元人民币兑换1欧元,这一数据也创下了最近十年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最低值。从年初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8.1625到如今的7.7759,今年的累积跌幅近4.74%。

  宏源证券研究员王静称,国内光伏企业大部分都开展了远期结汇业务,以期对冲汇率风险。但是,在汇率波动幅度过大的情况下,汇率风险仍然不能完全消除。欧元汇率跌幅太大时,公司往往对于汇率波动情况预测不准确,或者持仓量不足,销售回款速度慢于预期,导致远期结售汇业务也不能完全抵消汇兑损失,甚至还会出现额外的损失。而国内光伏公司营业额较大,并且出口欧洲的占比超过70%,欧元汇率大幅度下跌严重拖累了光伏企业的业绩。

  据悉,受到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国内光伏企业的回款周期变长,且应收账款金额加大,在4月迄今欧元汇率大幅度下跌过程中,汇兑损失影响了光伏业公司业绩。而企业对应收账款进行计提坏账准备,进一步减少了企业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欧元汇率不仅反映欧洲的宏观经济,还直接影响光伏企业对欧洲的出口收益,欧元汇率变动会已成为光伏行业景气度的重要信号。

热词:

  • 汇兑损失
  • 欧元汇率
  • 企业盈利
  • 持仓量
  • 欧元兑
  • 中间价
  • 人民币汇率
  • 仓位
  • 远期外汇交易
  • 汇率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