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国祥:下半年农产品应增加出口减少进口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长2.8%,超过1997年的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九连丰”、“九连增”。

  在中国粮食再获丰收的同时,世界粮价却扭转下跌趋势、开始大幅上涨。美国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在昨天(17日)的电子盘中继续高歌猛进。过去一个月,玉米累计上涨超过50%,小麦期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三成多,大豆逼近2008年历史新高,豆粕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目前中国大豆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80%,玉米和小麦对外依存也呈上升趋势。国内大豆及下游豆粕、豆油价格都与美盘走势和美国市场的基本面有极大关联。因此,虽然最近公布的6月份中国CPI增速为2.2%,创了29个月的新低,但国际粮价的上涨还是引发担忧。人们担心它会进一步传导到国内,中国CPI可能重新抬头。

  不久前公布的两组数据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一是进口的重点商品数据,在所有33大类商品中,谷物以及谷物粉的进口量同比增幅最大。1-6月谷物以及谷物粉的进口量73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4%。另外一个统计数据是,2001年我国农产品进口额达到了948.7亿美元,同比增长30.8%,而且数据中还提到,小麦、玉米、稻谷这三大主粮全部成了净进口的农产品品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未来我国农产品的进出口策略需要适度调整。

  李国祥:过去或者上半年我们是防止农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影响到CPI、影响到经济的稳定发展。下半年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为了防止农产品价格过度下跌,和我们的经济下行压力同时并行,带来对国民经济的不利影响。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改进上半年顺应的进出口策略,进行适度的调整。

  下半年我们丰收在望,而且是1997年来历史的最好水平,所以我们国内要通过进出口的调整,来稳定国内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是不是也可以调整一下农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的节奏。李国祥认为,以前进口的产品,这个时候可以趁机鼓励农民自己多种植、少进口,以后甚至是不进口。

  李国祥:进出口的影响不在农民。现在农民辛辛苦苦把粮食生产出来了,国内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减少进口,既是对国际市场的贡献、对全球粮食安全的贡献,又是对我国农民利益的保护。所以这个时候改变我们的进出口结构,上半年大幅度进口,下半年减少进口、增加出口,这样从整个国家利益、进出口商利益角度,都是有利的,是获得盈利的重要机会。

  评论员简介

  李国祥 1963年8月生,安徽和县人,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宏观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农产品市场与贸易方向的博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的课题包括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院重大课题;长期从事粮食安全和中国农业农村经济跟踪研究,为年度中国农村经济分析预测(农村绿皮书)撰写主报告10多年,在《中国农村经济》和《中国农村观察》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多篇。

热词:

  • 李国祥
  • 谷物粉
  • 农产品价格
  • 农产品市场
  • 农产品期货
  • 玉米
  • CPI
  • 豆粕
  • 农村发展
  • 进口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