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国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市场保障粮价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长2.8%,超过1997年的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九连丰”、“九连增”。

  在中国粮食再获丰收的同时,世界粮价却扭转下跌趋势、开始大幅上涨。美国芝加哥农产品期货在昨天(17日)的电子盘中继续高歌猛进。过去一个月,玉米累计上涨超过50%,小麦期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三成多,大豆逼近2008年历史新高,豆粕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目前中国大豆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80%,玉米和小麦对外依存也呈上升趋势。国内大豆及下游豆粕、豆油价格都与美盘走势和美国市场的基本面有极大关联。因此,虽然最近公布的6月份中国CPI增速为2.2%,创了29个月的新低,但国际粮价的上涨还是引发担忧。人们担心它会进一步传导到国内,中国CPI可能重新抬头。

  今年我国的夏粮情况,可谓“风景这边独好”,连续九年增长,而且国内粮食的价格一直保持稳定。但是这时候国际粮价出现大幅上涨,有人担心,会不会造成国内的粮价也出现跟风上涨,进而影响到刚刚回落的CPI。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国际市场预期对我国影响并不大。

  李国祥:现在国际市场粮价出现大幅度上涨,我们国家的粮食由于连续多年增产,特别今年夏粮的增产幅度比较明显,所以在一些主产区出现了农民卖粮难。

  国际市场预期上涨,对中国的冲击不是很大,我们国内的供给形势跟国际的形势是完全相反的。另外,只要国内进行很好的引导和调控,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好国际市场,防止国内的价格反弹,使CPI稳定的局面出现反复。同时也可能防止粮食价格过度下跌,出现进一步的谷贱伤农。

  对于怎么充分的利用既能够保证农民的积极性,同时又能够控制CPI的反弹,李国祥表示,一定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李国祥:我们一定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这种稳定的局面一定能够实现。在国际市场大幅度反弹时,不要急于进口,进口太多,价格又高,冲击国内市场,会使国内的价格过度的下跌。如果在价格高的时候停止进口,适当的出口可以在国际上为全球粮价的稳定做贡献,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保护国内农民的积极性。

  评论员简介

  李国祥 1963年8月生,安徽和县人,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宏观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农产品市场与贸易方向的博士生导师。主持和参与的课题包括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院重大课题;长期从事粮食安全和中国农业农村经济跟踪研究,为年度中国农村经济分析预测(农村绿皮书)撰写主报告10多年,在《中国农村经济》和《中国农村观察》发表论文和研究报告多篇。

热词:

  • 粮价
  • 李国祥
  • CPI
  • 国内国际市场
  • 夏粮
  • 豆粕
  • 增产
  • 玉米
  • 农村发展
  • 农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