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何黎明:目前汽车金融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界观察

  在日前举办的2012中国汽车流通业金融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何黎明表示,目前的汽车金融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

  汽车金融业的出现是现代社会汽车产业与金融产业快速发展、相互渗透的必然结果。作为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产业,金融业必然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汽车产业的迅猛增产,必须有金融业的大力支持。

  汽车金融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在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状态之下,按理说,汽车金融业务也应该跟着水涨船高,但是这种“买车不用付全款”,听起来很美的事物却在中国市场遭遇了水土不服的问题。

  先来看一下国内外的对比状况,在美国、欧洲、日本成熟的市场,汽车消费60%依赖于汽车金融服务,汽车经营销售的主要方式是融资租赁和贷款,这两个达到了70%。尤其是美国,更是体现了这一点,对新车贡献度达到了80%以上,同时以融资租赁形式销售的新车也达到了30%。即便是在经济并不算发达的印度,汽车贷款比例也达到60%,而在我国目前只有大约14%的车辆是通过汽车消费贷款购买的,而融资租赁占比更低,应该说我们是刚刚起步的阶段,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据专家分析,汽车金融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成为其稳健发展的拦路虎。一是汽车消费信贷需求不足。据统计,目前汽车消费信贷的渗透率平均水平仅有7%左右,不但与国外70%的渗透率水平差距巨大,与2002年-2004年汽车金融快速发展时期20%的渗透率相比也有大幅回落。消费者贷款购车不踊跃,最主要的因素是汽车贷款利率偏高、贷款购车手续繁琐。

  二是汽车金融公司服务能力不强。目前,中国汽车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很低,而且缺乏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融资渠道,发行企业债券的难度也很大。融资难是制约中国汽车金融公司发展的掣肘因素。三是汽车金融的法律政策环境亟待改善。应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汽车金融业务法规,降低贷款成本。完善汽车抵押登记、违信处置等汽车金融的保障体系。另外,对机动车辆抵押登记的标准及程序尚需制订统一规范的规定。

  确切说,不完善的信用体系和保障体系使汽车金融业发展缓慢,再就是外资主导金融市场也增加了该市场的不确定性。据统计,中国现有的10多家主要汽车金融公司中有6家是外商独资,其余4家是中外合资,并且这4家中外合资企业中除奇瑞外,其他都是外资主导。较早成立的上海通用、福特、丰田、大众汽车金融公司已经经过初期的探索阶段,逐渐完成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奔驰金融今年年初也已试水中国市场。

  专家建议,适合中国国情的汽车金融业健康发展就需要建立以金融公司为主体的汽车金融市场,建立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立法,完善法律制度,同时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教训,就完全可以保障并促进中国汽车金融业在各个汽车销售区域灿烂开花并结出累累硕果。(执笔:车贵远)

热词:

  • 汽车金融公司
  • 汽车贷款
  • 汽车消费信贷
  • 汽车金融服务
  • 汽车流通
  • 金融发展
  • 汽车市场
  • 金融产业
  • 汽车销售
  • 金融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