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倾力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黄丹报道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年均增长22%,是同期GDP增速的1.7倍。截至4月末,广州地区银行机构存款余额26749.51亿元,贷款余额18671.69亿元,资金实力居全国大城市第三位。

  广州,中国金融业的发祥地之一。从1805年中国第一家商业保险公司在广州诞生起,广州金融业得风气之先,领潮流之势,开创了中国金融史上一个又一个先河。2008年,国务院批复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支持广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最近,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金融强省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广州被定位为“财富管理中心”,“侧重于建设以银行、保险、财富管理为重点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着力提升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和辐射能力”。打造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已成为打造广东金融强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载体和平台。

  在首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广州民间金融街、中科白云新兴产业基金、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授牌。

  广州民间金融街是我国首个民间金融服务机构集聚区,将建成广州走新型城市化道路,创新发展金融产业的重要抓手,首期计划引进35家机构,主要有两类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等民间融资机构,约20家,着重突出“岭南风格”、“金融元素”、“民间特色”。

  同时,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将在培育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主体、开发碳金融产品、构建碳金融市场运行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广州股权交易中心落户广州科学城,将打造成为华南地区最重要的OTC平台。“广州国际金融城”正在建设,规划面积约7.5平方公里,计划用5~10年时间建成广州城市新名片。

  据了解,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开发建设将为广州旧城改造和功能区开发建设探索和积累经验。广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已完成了《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1~2020年)》、《关于加快建设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实施意见》等规划政策的编制,初步形成具有广州特色的金融规划政策体系,同时,广州已成立由省分管金融工作的副省长为组长的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省市共建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工作合力。

  “未来广州金融业将按照‘1348’发展思路,全力实现一个总目标,着力建设三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努力打造四大金融功能区,大力实施八大金融工程,服务转型升级,支持新型城市化发展,推动广东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迈进。”广州省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词:

  • 区域金融
  • 广州国际
  • 金融工程
  • 金融产品
  • 广州科学城
  • 金融工作
  • 金融产业
  • 广州城市
  • 广州建设
  • 金融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