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杨元庆自掏近2000万奖员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京报讯 (记者刘兰兰)本月初,大量联想集团基层员工意外获得一笔近2000元的“元庆特别奖”。记者昨日独家从联想集团获悉,集团CEO兼董事长杨元庆从自己的奖金中拿出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10万元),奖励近1万名基层员工。

  杨元庆发钱获好评

  “6月底的时候,我突然接到公司的邮件通知,获得近2000元的‘元庆特别奖’。”昨日,联想集团呼叫中心接线员张静告诉记者,获得这一消息时,她既感到突然,又很兴奋。她所在的呼叫中心的同事,约800人都获得了这笔奖金。“7月5日,这笔钱已经到账。”据记者了解,杨元庆用个人的奖金大规模奖励一线员工尚属首次。

  联想集团每年3月结束上一财年。在今年6月份的董事会上,鉴于去年联想集团业绩创出史上最佳,根据公司的薪酬制度,杨元庆将获得比上一年度高出300万美元的年度奖金。

  据参加此次董事会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全球人力资源负责人乔健透露,杨元庆认为,他个人获得的这笔奖金,一线基层员工功不可没,因此决定将公司业绩增长给他个人带来的福利,以特别奖金的形式与普通员工分享。

  杨元庆的这一举动,收获大量员工的好评。一名获奖员工在内部邮件中说,“来联想工作已经快7年了,每年都有奖金,然而2000元‘元庆特别奖’却是最意外、最振奋人心的一次。”

  “普惠”全球一线基层员工

  目前联想集团在全球共有员工近三万人,此次获得元庆特别奖的员工占据联想集团总体员工的三分之一,基本覆盖了该公司全球市场的一线基层员工。

  “获奖者须有两个条件,一是,必须是在2012年4月1日前入职的员工,二是一线基层员工,如生产线工人、督导、助理和呼叫中心接线员。”乔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经过测算,联想集团全球此类员工将近1万人,每人可获奖金约2000元人民币。

  “一开始我们也考虑根据业绩来挑选一部分一线员工,但杨元庆则表示要分享就都分享。”乔健说。

  根据联想集团5月份发布的财报,在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财年内,联想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长37%至295.7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净利润也大增74%至4.73亿美元。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颖表示,杨元庆在联想集团争夺市场第一的关键时刻,以个人名义给员工发红包,对员工来说是一种激励,对于提升企业凝聚力具有积极作用。

  ■ 相关

  联想PC年内或超惠普成全球第一

  路透社日前发表文章称,今年中国联想集团销售额有望超过惠普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

  根据调研公司IDC的最新数据,今年四月至六月联想占到全球14.9%的市场份额,比惠普的15.5%低0.6个百分点。Gartner的数据则显示,联想只比惠普低0.2个百分点。由于市场份额的增长,联想的股价在今年涨了16%左右。

  独立IT分析师付亮认为,联想在今年超过惠普是有可能的,惠普现在的日子也不好过。不过受pad、大屏手机影响,电脑生长空间有限,今年PC厂商整体日子不好过。联想也在不断丰富产品线,生产pad、手机等终端。(刘兰兰)

热词:

  • 杨元庆
  • 联想集团
  • 基层员工
  • 普惠
  • pad
  • 产品线
  • 薪酬制度
  • Gartner
  • 分析师
  • 易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