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套房契税优惠需参考房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晶报记者 易少龄

  热点一

  购房享优惠单价需“达标”

  有市民反映,要购买一套位于南山区的70平方米,单价2.23万元的房屋,但被告知要缴纳3%的契税。市民认为不合理,称其属于刚性需求。希望尽快按普通住房标准缴纳。

  对此问题,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龙表示,我市契税的法定税率为3%,对个人购买 90 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不过除国家的相关规定外,我市的普通住房还有价格标准,目前各区普通住房价格标准为,罗湖区21170元以下,福田区23200元以下,南山区22000元以下,盐田区20980元以下,宝安区(含光明新区)14830元以下,龙岗区(含坪山新区)13570元以下。

  因此,市民想购买的房屋虽然符合普通住房的面积标准,但单价已经超过南山区普通住房价格标准,按照国家规定无法享受普通住房的优惠政策。

  热点二

  享税收优惠须是唯一住房

  有市民反映,2012年3月购买了房屋,是由一个80平方米和一个40平方米的小户型拼成的,有两个房产证。其中有一套房产需要按二次购房的标准缴纳税费。市民认为不合理,希望都按首次购房缴纳税费。

  对此,市地税局解答称,从2010年10月1日起,政策规定:对个人购买 90 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且该住房属于家庭唯一住房的,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

  因此,能够享受优惠政策主要是看购买的房屋是否为家庭唯一住房,而非首次的问题。市民购买的两套房产中,只有一套能够适用优惠政策,另外一套已经不属于家庭唯一住房,不能适用上述优惠政策。

  热点三

  发票中奖无章将被拒兑

  据悉,当前市民对一些餐饮业拒开发票、给假票的问题投诉较集中。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龙表示,市民在消费后有索要发票的权利,商家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提供发票,或者虚开发票。若商家拒开发票,市民可要求商家开具收据,并加盖公章,或者值班经理签字后作为凭据到税务机关举报。

  如何识别假发票?据介绍,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是,看发票票面上的发票专用章。发票专用章上的商家名称必须与悬挂大厅的税务登记证副本名称保持一致,若不一致市民有权拒绝接受发票。遇到此类行为,市民也可以要求商家在此发票上签字并注明消费商号,然后到税务机关举报。此外,如果刮奖区刮不开,大致可判定为假票。

  据杨龙介绍,根据发票使用管理办法,发票中奖也需票面印有发票专用章,否则将会出现中大奖却兑不了奖的情况。

热词:

  • 契税
  • 普通住房
  • 房价
  • 优惠政策
  • 套房
  • 达标
  • 购房
  • 房屋
  • 专用章
  • 个人购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