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数字阅读技术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记者胡浩) 记者从“中国媒体数字化转型发展峰会”了解到,由我国科研人员历时4年自主研发的数字阅读技术——“联讯读报4.0”取得新突破,将为中国传统媒体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据了解,借助这一技术,可成功实现在多平台上的无纸化阅读,并在阅读中实现多种互动功能。目前,该技术平台支持iphone、ipad、android、windows phone等主流移动终端及可运行java软件的移动终端,可以将报纸、杂志、新闻、图片、视频等内容,按照个人意愿聚合在一起,实现深度的个性化定制。同时,使用者看到的文章或者是图片可以通过微博、短信的方式分享和评论。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认为,这一技术的研发成功实现了手机报刊的看、听、评、搜、存等数字阅读功能,是传统媒体利用无线移动网络通过手机来展示报纸内容的有益尝试。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将为我国媒体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是传统媒体借助新技术主动向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实践。

  孙寿山表示,新兴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是提升媒体传播能力的根本保障。为加快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今年下半年新闻出版总署开展传统出版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手机媒体的基本特征是数字化,最大的优势是携带和使用方便。相对于传统媒体,手机媒体的优势十分明显。建议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以项目支持等方式推动新媒体技术的自主研发,实现手机全媒体移动发布。

  统计数据显示,“十一五”时期,我国数字出版营销收入增长迅速,从2006年的213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377亿元,平均增幅接近50%。其中,手机出版、网络游戏出版和互联网广告三项产值占数字出版总产值的90%以上。根据《关于加快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十二五”末,我国数字出版总产值将力争达到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的25%,到2020年,传统出版单位基本完成数字化转型。

热词:

  • 手机媒体
  • 阅读技术
  • 数字出版
  • 新媒体
  • 新突破
  • 数字化
  • 我国数字
  • 技术平台
  • 传统媒体
  • 十一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