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劲嘉股份虚假陈述被罚40万 两涉案高管被罚3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信息披露中涉嫌虚假陈述并被监管机构查实,劲嘉股份(002191)被证监会开出了40万元的高额罚单,涉案的两名时任公司高管也被合计罚款30万元。这也是两周之内第二家收到证监会高额罚单的上市公司。

  劲嘉股份今日发布公告,由于被证监会认定在信息披露过程中存在虚假陈述等违规事实,公司及公司两名高管收到了证监会的罚单,具体的处罚结果是:公司被罚款40万元;涉案的时任董事庄德智被罚款20万元;时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海洋被罚款10万元。

  劲嘉股份的虚假陈述源于四年前的一起重大对外合作。2008年10月,庄德智作为劲嘉股份主管人员代表劲嘉股份通过中大国际投资与Native American 烟草公司接洽合作事宜,当时劲嘉股份负责为Native American 烟草公司设计烟标并打样。但在联系业务过程中,中大国际方面告之庄德智,美国合作方为英美烟草(British American Tobacco)公司,而庄德智对此未加怀疑。

  2009年8月25日,中大国际相关代表考察了劲嘉股份,随后不久劲嘉股份股价开始连续大幅走高。到当年9月18日时,网络出现了该公司与英美烟草合作的传言,劲嘉股份由此受到深交所质询并于当日披露了相关合作事宜。不过在当时的信息披露中,劲嘉股份将合作方披露为英美烟草。

  在接受深交所随后的问询中,劲嘉股份将合作方描述为Native American烟草公司,未再提及美国烟草。深交所认为,劲嘉股份在对外合作中,未认真核实合作方身份,在信息披露中将合作方错误披露成英美烟草,属于虚假陈述,并在虚假陈述发生后也未及时发布澄清更正公告。

  鉴于此,深交所决定对劲嘉股份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庄德智和信息披露把关人沈海洋做出上述处罚,劲嘉股份表示接受证监会的上述行政处罚,并将于7月24日在网上举行投资者致歉会。公开资料显示,庄德智和沈海洋已经不再在劲嘉股份任职。

  上海华容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信息披露的行政罚款额度最高可达60万元,此次对于劲嘉股份的处罚力度较大。许峰提醒,受劲嘉股份信息披露虚假陈述误导而受损的投资者,可向深圳中院提起诉讼要求索赔。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最近两周之内第二家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上周三,宁波富邦同样因为信披问题遭证监会罚款30万元。

热词:

  • 劲嘉
  • 股份
  • 虚假陈述
  • 高管
  • 涉案
  • 信息披露
  • 证监会
  • 深交所
  • Native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