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俊生:广药异常涨停给市场监管提供契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漫画月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广药集团和广州市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经收到北京市一中院的终审判决书,驳回鸿道集团就撤销“王老吉”商标仲裁裁决提出的申请。

  就在广药集团和广州国资委宣布这一“特大利好”的前几天,广药在A股市场上的股票却出现了涨停。这种情景对广药股票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围绕着“王老吉”商标出现的争执过程中,广药股票多次在有关重大信息公布前的关节点上出现异常的涨升行情。前一次是在5月中旬,广药公布中国国贸仲裁委裁决禁止鸿道集团使用“王老吉”商标,在此之前的一个交易日广药已经涨停,现在是法院判决获胜公告前一个交易日再次出现涨停,这种巧合显然不是偶然的,有人提前获知重大信息并且从事内幕交易的嫌疑十分明显。

  内幕交易的泛滥,已经对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产生了致命性的威胁。最近几年,不堪承受新股发行“大跃进”的A股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损失惨重,但是,那些可以事先获知市场信息并且有内幕交易便利的人却干得风生水起,在低迷的市道里照样大有斩获。这种严重不公平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挫伤了普通投资者的信心。现在,大量散户投资者开始销户,登记公司的开户数与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形成明显的反比例关系,这不仅是因为行情低迷使投资者离场,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对这个市场丧失了基本的信心。

  因此,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已经成为证监会的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自郭树清履任证监会主席的半年多来,证监会公布了一系列内幕交易案件,一些从事内幕交易的机构和个人不仅必须全部吐出其非法获利,还受到了严厉的法律制裁或者行政处分,证监会以此来向投资者显示其严打内幕交易的决心。但是,市场风气并未因此得到根本性的好转,当下的市场里仍然有各种内幕交易行为时隐时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的逐利性决定了内幕交易很难根治;另一方面是对当下发生的事件,还缺少雷厉风行的查处。

  现在,围绕着广药股票出现的异常涨停行情,给监管部门打击时下发生的内幕交易提供了一个契机。比如,监管部门可以对当天大笔买入广药股票、推高其股价的机构和个人进行及时调查,要求其说清楚动机并自证清白,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封存其账户;而广药集团也有必要对其出台利好公告与股票上涨的巧合进行公开说明,而且这种说明不能以它自己一纸文告为终结,而是需要监管部门提供背书。在前一时期沪深交易所为严厉打击“炒新”而展开的部署中,就有过对一些异常交易账户封存的先例,既然监管层为了限制“炒新”而采取这种非常行动,那么对这种有重大内幕交易嫌疑的账户采取措施,无疑是更有必要的。

  只要监管部门有足够的勇气顺着这一线索细致地查下去,一定能够挖出隐藏在其中的内幕交易者,同时可以还一些正当获利者以清白。

热词:

  • 涨停
  • 王老吉
  • 广药集团
  • 监管层
  • 市场信息
  • 监管部门
  • 行情
  • 市场规模
  • 大跃进
  • 散户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