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WTO裁定银联垄断案 建议力促国内支付企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6日,世贸组织(WTO)就美国诉中国电子支付垄断案发布专家组报告,对于美国提出的24点诉讼请求,专家组的裁定支持了中方13个点,支持了美方11个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评估报告,并按照程序来妥善做好本案的后续工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的支付市场将面临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压力,这已经是必然的趋势。而随后要考虑的除了是否继续提起上诉等后续程序外,对国内企业进一步放开政策束缚,鼓励国内支付企业加快创新也将是应对VISA等国外支付企业竞争的根本所在。监管方面应该早作准备。

  根据WTO的初裁结果,专家组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这意味着除非中国能在终裁中推翻该裁决,否则中国将不得不给予外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同等的市场准入机会。业内人士认为,希望通过上述改变结果将非常困难,中国支付市场更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已经需要被提上议事日程。

  正望咨询总裁兼首席分析师吕伯望认为,封闭甚至垄断最多只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创新能力才是竞争力的根本。既然始终都要对外开放,那我们更应该首先对内放开,鼓励那些有规模、有创新能力、有风险控制能力的中国支付企业去大胆创新。

  中国的支付清算市场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传统的线下银行卡收单市场之外,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兴支付方式迅猛发展,与之相伴随的,是一大批民营支付公司的出现和发展。

  2010年,央行针对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服务出台正式的管理办法,2011年5月,开始对符合资质的支付公司发放牌照。随后,预付卡、备付金、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等细化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陆续出台。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征求意见稿的方向来看,监管对于这些新兴支付企业的戒备和限制在一步步加强。“往往支付公司想创新,但一个创新产品推出之前,最需要考虑的不是技术难度或是用户体验,而是创新是否符合现有甚至未来可能的政策规范。这让真正想创新的企业面临很大的束缚。”国内某支付企业人士如此认为。

  吕伯望认为,在外资支付企业对中国市场跃跃欲试的同时,除了被动的保护,解绑创新是国内支付清算行业必须突破的瓶颈。

热词:

  • 支付市场
  • 支付清算
  • 裁定
  • 企业创新
  • 创新能力
  • 企业竞争
  • 创新产品
  • 银联
  • 国内企业
  • WT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