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券账户闲钱逆回购增值 收益可追赶“高利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股市非常低迷,很多投资者选择了空仓观望。业内人士介绍,证券账户中的大量闲置资金可做逆回购,从而获取几乎无风险的高收益。所谓逆回购,是指把证券账户的钱按市场成交利率借给别人,即机构用手中的债券做为抵押,向你借钱并按天数支付利息。目前上海市场的是国债逆回购,深圳市场是企业债逆回购。

  收益可追赶“高利贷”

  以今年6月底逆回购成交价格为例,其最高年化收益达19.5%,且全天大部分交易时间都在十个点以上,如此高的收益几乎能与“高利贷”抗衡。“虽说这样的高收益与6月末资金紧张有很大关系,平时的收益率通常不会超过十个点,但逆回购往往要比银行或券商日日盈等类似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高出2—3个点,与货币基金收益差不多。”天津某证券公司内部人士介绍,“随着央行连续两次降息,证券账户逆回购利率也随之下降,目前证券账户1天逆回购利率普遍可达3%,远高于1天滚动型理财产品平均2%的收益率。”

  逆回购如何操作

  国信证券分析师胡鑫介绍,自然人与机构客户均可自行操作逆回购交易,不需申请开通。其中上海回购交易的申报数量必须为100手(10万元资金)整数倍,单笔数量不超过1万手,回购价格为每百元资金到期的年收益率;深圳回购交易的申报数量必须为1手(1000元)的整数倍,回购价格与前者相同。目前券商收取的证券账户逆回购佣金为1天万分之0.1,即10万元收取1元佣金。

  以操作上海国债一天回购为例,其年化收益率为3.02%,假设资金为50万元,可做如下委托“委托方向:卖出;证券代码:204001;价格:3.02;数量:5000。”即可成交。根据回购利息=回购数量×【年收益率(回购价格)×回购天数×100∕360】,一天后可得利息41.94元,再减去5元佣金,最终收益为36.94元。另外,如果是一天逆回购,其本金和收取的借款利息当天晚上到账。

  “出手”要选好时机

  胡鑫指出,证券逆回购到期日为非工作日的,回购清算日顺延到第一个开市日,但客户利息按回购品种规定的天数计算。比如周五投资者进行一天品种的交易,资金要在周一返还,只能获得一天的利息,周末两天不计息;但如果周五进行了三天以上品种交易,周末两天则为计息。同时,胡鑫提醒,每周四的收益率通常较高,一天当中,一般是早盘较高,而收盘则较低,另外,每个月末、季末前夕,回购利率也会明显提高。

热词:

  • 高利贷
  • 证券账户
  • 回购交易
  • 回购价格
  • 回购利率
  • 理财产品
  • 证券公司
  • 证券代码
  • 胡鑫
  • 闲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