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启动 投资者门槛在500万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试点正式启动。昨天,沪深交易所分别出台《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据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品种有望于6月中旬推出。目前深交所正会同证券业协会、结算公司等紧锣密鼓地进行相关业务和技术准备。

  业内专家认为,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启动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新的融资渠道,对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推动利率市场化产生重要作用。不过,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完全市场化发行,对发行人净资产和赢利能力等并没有硬性要求,其较高的风险性也被业内称之为中国版“垃圾债”。

  交易所明确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采取备案制发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天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私募债的发行是中小企业的福音,其具有三大战略意义:第一,可以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状;第二,有利于促进公司债的市场化发行,做大中国直接融资市场;第三,为民间资本及有钱人、私募、投机者提供高风险投资品种,并能将地下高利贷、非法集资导入正途,让它们阳光化运作。而投资者准入门槛要求500万元以上,能够把大量中小投资者排除在外,能够让有高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进入市场。所以中小企业私募债是高风险债券,不排除未来违约案例,一旦发生,投资者必须有足够承担能力。

  哪些企业可以发私募债?

  沪深交易所称,在试点期间,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行人须是未在上证所和深交所上市的中小微型企业,暂不包括房地产企业和金融企业。

  发行人应当以非公开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私募债券,不得采用广告、公开劝诱和变相公开方式。每期私募债券的投资者合计不得超过200人,发行利率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期限在一年(含)以上,且私募债券应由证券公司承销。

  哪些人可以买私募债?

  参与私募债券认购和转让的机构投资者,应是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企业法人;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实缴出资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合伙企业等。

  如果是个人投资者,则应当至少符合下列条件:个人名下的各类证券账户、资金账户、资产管理账户的资产总额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具有两年以上的证券投资经验;理解并接受私募债券风险。

热词:

  • 债品种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合格投资者
  • 沪深
  • 市场化发行
  • 深交所
  • 交易所
  • 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业务试点办法
  • 发行人
  • 证券账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