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次降息之后国债收益大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许佳)从明日起(7月20日),今年第九期和第十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将开始销售,此前第五、六、七、八期均因销售前遭遇降息而取消。正是因为两次降息,本期国债利率明显降低,再加上部分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国债收益优势明显减弱。

  两期国债明起发行

  和两次降息前相比,本次发行的两期国债利率相对银行存款利率,优势明显减弱。两次降息前发行的第三期、第四期储蓄国债,期限分别为三年、五年,利率分别为5.58%、6.15%,当时,银行同期限整存整取存款利率分别为5%、5.5%,三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存款高出0.58个百分点,五年期国债利率则高出同期存款利率0.65个百分点。

  此次将要发行的九、十期储蓄国债,期限也分为三年、五年,年利率分别为4.76%、5.32%,而当前同期限银行存款基准利率为4.25%、4.75%,不少银行还将利率上浮了10%,也就是三年、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4.675%和5.225%。这样一来,两期国债仅比同期存款利率分别高出0.085和0.095个百分点。同样是用五万元购买五年期国债,降息前利率为6.15%,五年共能获得15375元的利息,而此次发行的五年期国债利率为5.32%,五年共能获得13300元的利息,相差2075元。

  收益优势明显减弱

  有市民表示,如果把手头几万元闲置资金存在利率上浮的银行,利息收入已和购买九、十期储蓄国债相差无几了,到底还要不要买国债呢?对此,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个人银行发展管理部总经理孙达表示,储蓄国债相较银行存款依然有一定优势。

  首先,国有银行和大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三年、五年存款利率仍维持在基准,和国债利率有明显差距;其次,即使相较于上浮的银行利率,国债利率依旧稍高一些。“此外,储蓄国债(电子式)是按年付息的,银行存款是到期一并还本付息。按年付息的优势在于利息可以再存款,这样就产生了复利。”

  新闻链接

  11月起试点网银销售

  日前财政部表示,将开展储蓄国债(电子式)网上银行销售试点,今年拟安排一批试点,开始时间为11月1日。如果计划参加网银销售试点,需要在7月20日前提出正式书面申请,试点承销团成员名单将在8月确定。记者留意到,财政部对试点承销团成员有一定要求,如开展个人网上银行业务至少5年以上;去年获得“凭证式国债承销优秀奖”;从今年年初至7月20日个人网银业务没有重大安全事故记录等。财政部表示,按照上述基本条件,在申请参加试点的成员中进行选择,总数不超过3家。

  财政部表示,国债网上银行销售试点不办理提前兑取、质押贷款等业务。同时,网银销售额度要按期次设置上限;销售起止时点不得超出当期柜面业务办理起止时间,具体时间由试点承销团成员自行确定;当日网上银行最大销售额度等信息应在网银业务办理时间开始前通过网银准确公示。

热词:

  • 国债利率
  • 储蓄国债
  • 提前兑取
  • 网银
  • 电子式
  • 承销团成员
  • 收益
  • 试点
  • 银行存款
  • 本期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