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银岛:2012年华东液化气市场上半年回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银岛讯(市场分析师:吴国栋):

  本年上半年华东液化气市场整体呈现先扬后抑的行情走势,上半年国际市场疯狂上涨,丙烷CP创出1230美元的历史高点同时配合国内检修高位,相得益彰双双大涨;二季度受制于经济局势低迷进口成本回落国内需求淡季等因素双双抑郁下行,深跌不止。

  1月CP大涨,对市场心态形成一定提振,但此时临近春节,炼厂有排库需求,同时随着春节临近需求逐步放缓,让炼厂的操作空间大打折扣,因此月初小推之后便重归平静,整体延续去年11-12月份的纠结局面。二月CP继续大涨,且春节过后市场需求逐步恢复,而此时华东液化气指数仍徘徊在6000点下方,进口气的大幅拉升为国产气蓄力上涨留出了巨大空间。而后随着成品油上调,国内检修高峰逐步展开,CP创出历史新高,WTI重新站上百美元大关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之下,华东液化气一路上推。

  3月上中旬至4月中旬,华东一线进入高位盘整期,市场利好虽然减弱,但利空仍不明显,在原油高位徘回区内镇海检修仍未结束等影响之下高位徘徊,而且期间受成品油再次上调提振,华东指数在3月25日创出7809点的上半年高点。

  4月CP丙烷回落至千美元下方,炼厂虽然有意维持市场高位,但利空可预期,高位市场显得尤为脆弱,而5月CP继续看大跌,零售价格高攀之后终端需求回落,4月下旬华东液化气终亦难以维持高位,开启了连续大跌局面,同时受制于进口低位影响,国产气走势步履维艰。5月中旬区内指数再次跌至6000点附近,中石化有意推价阻止跌跌不休的局面,但市场需求有限,国际经济局势堪忧,基本面压制之下,连续下探也仅仅是换成了震荡走跌。

  6月份,区内指数跌破5500点,此时进口到货依旧较多,尽管零售降价之后终端消化有所加快,但淡季之下整体并无明显改观,而且6月份进口量相对较大,低价进口亦成为抑制国产气反弹的重要力量。6月下半月南炼MTBE装置开车,液化气恢复生产但扩能计划却再次推迟,且南炼频繁安排资源下水支撑区内价位,有意完成着陆。而且此时毕竟区内价位相对不高符合部分下游用户的心理价位,,6月中旬在人为推价之下出现了一波相对客观的涨幅。区内在6月份的涨跌调整上下游博弈过程之中筑底之意愈加明显。信息来源:金银岛

热词:

  • 市场心态
  • 金银岛
  • CP
  • 液化气市场
  • 华东
  • 市场分析师
  • 指数
  • 炼厂
  • 提振
  • 成品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