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银岛:铁矿石不会回归年度定价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银岛讯(市场分析师:yuanshan):

  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无果而终,铁矿石定价体系出现深刻变化,在2010年4月开始的新年度中,三大国际矿商已经打破了传统的铁矿石年度定价模式,降至改成了季度定价模式,铁矿石协议期限由12个月变为3个月,原本一年一次以谈判形势确定的年度基准价格不复存在,随着协议期限的缩短,铁矿石价格的波动更加剧烈,目前中国正在试图让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回归到传统的长协轨迹,但是力拓高管态度强硬地回复“铁矿石不会恢复年度定价模式”,这使得国内钢企转亏为盈的希望破灭。

  然而,季度定价目标并非国际矿商的最终目标,凭借着垄断优势,三大矿商一直努力寻求铁矿石定价机制进一步指数化、金融化,从而缩短铁矿石定价周期。

  作为仅次于原油的全球第二大大宗原材料商品,此前由于长协机制的存在,铁矿石一直缺席于世界各大交易所,随着长协制度的逐渐退出,众多金融机构已将目光投向了这一巨大的市场,铁矿石金融化产品已开始显露端倪。

  倘若铁矿石被进一步金融化,无疑将会有更多的金融资本介入,期货、掉期合约等金融衍生产品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到那时,铁矿石价格反映的将不再简单的供求规模和上下游利益分配比例。对于国内钢铁行业来说,国际金融衍生产品市场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市场,且其中的游戏规则多为西方投行制定,价格的剧烈波动无疑将使国内钢厂面临更大的生产平风险,这也是中国企业盼望回归长协机制的重要原因。

  但从历史潮流来看,大宗商品的金融化已是必然趋势,面对这种趋势,在铁矿石金融化到来之前,中国企业应积极做好准备,不断开发本土铁矿石资源,争取在未来数年内,国内铁矿石市场实现供需平衡。

  当前,由于西方国家所欠天文数字债务,无法通过正常增收节支解决。因此只能能通过货币贬值等方式,实现其“非常规减馈”,在这个趋势之下,世界矿山企业,为了维护正常生产经营.也必须相应提价.至少不会大幅降价,也不会出现买方市场,对此国内钢厂还将长期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形势。信息来源:金银岛

热词:

  • 铁矿石资源
  • 铁矿石市场
  • 定价模式
  • 铁矿石价格
  • 金银岛
  • 定价机制
  • 掉期合约
  • 国际铁矿石
  • 定价目标
  • 金融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