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学生村官巡回便民服务队”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志强

  我刚入村当大学生村官那会儿,很想让村民们认识我、信任我,很想让自己在村民的心里占一席之地,于是我向着这个目标努力着。

  一年来,我给村民们进行法律咨询、办理低保、农粮补贴、帮助致富、技术指导等这些小杂事有多少件,自己都记不清楚了。

  随着同村民的深入接触,我开始出现窘态。村民们对我的要求开始提高,说:“我家猪生病了,你咋不学点兽医呢?”

  又有村民说:“我家种的花又死了,你咋不学点种植花卉的技术呢?”

  面对村民们提出的这些问题,我发现我的知识不够用了,或者说是我的服务能力跟不上村民们的需求了,我陷入深深的思索。是呀,村民的需求是各方面的,仅靠我一个人所学的知识是不能解决全部问题的。

  在全乡村官月末工作交流时,我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其他村的村官也有同感。如果把会各种专业特长的村官联合起来下村搞服务,这不仅是村官专业技术上的互补,还能更直接更专业地指导村民致富,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于是一个义务宣传队在工作交流中诞生了。

  大学生村官是大学生中的精英,汇集着各类专业人才,我们当中有会种植的、会养殖的、会畜牧防病的、懂法律的、懂医务护理的、会技工技术的,会食品卫生检疫的……很快我们组建了大学生村官巡回便民服务队。

  这支服务队最初由6人组成,为了显示我们大学生村官的特色,我们制作了“大学生村官巡回便民服务队”横幅及便民服务项目提示牌,并统一佩戴红帽子,并自筹资金购回了一批检查器材和服务器材,如听诊器、血压计、兽用注射器等。

  我们这6名村官,轮流着把巡回便民服务队请到本村搞服务,每月每村进行一回。我们每去一村,都会把村会议室里的桌子、椅子搬到村民们常去的地方,为前来咨询或要求服务的村民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有寻求联合办养殖厂的,有销售农产品的,有前来检查身体的,有咨询致富项目的,有养殖上出问题的……看着村民的笑脸,听着村民们谢谢及称赞的话语,我们感受到村民们对这种综合性的服务活动很满意。虽然服务队在每个村只有一天时间,但现场解决的实际问题都在50个以上,这都是我们以前没有想到的,服务队成员有了种超越以往的成就感。

  我们的服务队不但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也得到了其他村大学生村官的认可。他们纷纷邀请我们去他们村进行服务,并且很多有专业特长的大学生村官也愿意加入到我们的服务队。

  现在,我们的“大学生村官巡回便民服务队”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了20多人,为村民们服务的范围及种类也进一步扩大。但是,为了保证参加活动的村官不耽误本职工作,我们的下村巡回服务的工作人员始终控制在6人,6天后会有别的大学生村官替补上,继续下村服务。

  (作者系河南省舞钢市武功乡刘庄村党支部副书记)

热词:

  • 大学生村官
  • 服务队
  • 村民
  • 替补
  • 种植
  • 听诊器
  • 一个
  • 血压计
  • 畜牧
  • 农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