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方证券:锂电池行业步入快速增长新阶段(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锂电池行业步入快速增长新阶段。根据日本IIT 统计数据,2011 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约为980 亿元,2012 年其市场规模增长至1200 亿元,2020 年其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3700 亿元。随着竞争格局的变化,目前锂电池行业逐步形成一个专业化程度高、分工明晰的产业链体系,台湾厂商掌握了全球80%以上的锂电池模组的供应,诞生了包括新普、顺达、加百裕等超大型电池模组厂商。

  新普的经验推导锂电池模组厂商发展模式。新普是一家专业的锂电池模组厂商,其笔记本锂电池模组全球供应第一,1999-2006 年复合增长67.99%,即使在2008 年的金融危机之时,其销售水平也保持快速稳定增长。新普之所以能成为专业的锂电池模组巨头,我们认为是与快速响应能力(生产线也预留3 成订单成长空间)、成本控制能力(在大陆扩建产能以及高自动化程度)和高效的研发能力(取得了UL 和TUV 的认可,拥有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密不可分的。自1998 年起,恰逢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的成长期,新普借助高效的研发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的竞争优势,迅速切入大客户供应体系,抢占了市场的先机,伴随这些客户大幅成长。

  产能转移以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新产业契机为国内厂商带来快速发展机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平板就像1998 年左右的台式电脑,当时快速发展的笔电市场培养了一批台湾锂电池模组厂商。笔电市场经过10 年的发展,目前各大笔电厂商的锂电池供应商都比较稳定,笔电厂商对锂电池模组厂商的技术和规模要求较高,轻易不会更换供应商。因此,要让国内厂商能够获得更快增长,竞争格局必须发生剧变才有可能。而这种现象现在已经发生!近年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异军突起,智能手机一般采用1 节电芯,平板电脑一般采用2-3 节电芯,相比笔记本电脑4-9 节电芯,对锂电池模组厂商的技术要求有所降低,为国内锂电池模组厂商带来了宝贵的快速发展机遇。

  投资策略与建议:

  我们对A 股上锂电池模组行业相关上市公司进行了梳理,建议关注:

  欣旺达(300207,未评级):公司已进入苹果、亚马逊、联想、华为、飞利浦、OPPO、海尔、步步高、金立等品牌手机厂商的供应链体系。随着智能手机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以及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的高增长,公司未来成长可期。

  德赛电池(000049,增持):公司通过ATL、SDI、SONY 为苹果等终端厂商供货,占苹果iPhone份额超过50%。预计苹果未来iPhone 系列出货量的高速成长,增添了公司未来三年的快速增长的动力。(东方证券研究所)

热词:

  • 锂电池
  • 新普
  • 模组
  • 东方证券
  • 新阶段
  • 荐股
  • 智能手机
  • 快速增长
  • 平板电脑
  • iPh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