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邓州农民“信息高速路”上找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张培奇 通讯员 盛志国) “如今上了信息高速公路,再也不用自己在全国奔波跑市场了。”近日,河南邓州市陶营乡朱西村的信息超市内,种植大户窦天瑞和乡亲们正在上网浏览农产品市场行情,窦天瑞切身感受着信息化给农村带来的巨变。过去,窦天瑞最头痛的就是销售问题,现在互联网已经让他和大伙改变了过去“先讲生产再说销售”的传统习惯。

  和朱西村一样,如今邓州606个行政村已村村通宽带,户户能上网。通过四通八达的“信息高速”,该市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了解农产品市场行情。

  都司镇的孟玲霞,从互联网上查询到养黄粉虫市场前景广阔的消息后,就决定投资。如今,她已发展养殖黄粉虫1万多箱,并辐射带动周边60多户农民共同致富。

  近年来,邓州借助网络、远程教育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手段全力打造搭建“信息高速路”,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为传统农业注入新科技,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该市先后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在全市共建成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点5660多个,并建成了600余家村级农民“信息超市”,惠及近百万农民。在信息超市里农民们不仅可以借阅政策法规、种养加工等报刊书籍,他们还可借助网上提供的“点菜式、订单式”授课服务,随时收听农业、科技等各个领域的知识讲座,与专家实时互动交流。该市还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和示范基地,组织农技、农机、畜牧等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服务队,定期到各信息点送技术,实施多层次的信息化知识和实用技术的培训计划,提升农民网上营销的水平,已组建食用菌、果树栽培、家禽畜牧养殖、无公害蔬菜种植等30多种类型共600多个学习小组,有2万多人掌握1~2项致富技术,涌现出了600多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此外,还举办了“奖励电脑惠农家”等活动,向农村赠送电脑2000余台。

  今年以来,该市农业信息高速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通过不断搭建、完善农村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带动了烟叶、畜牧、棉花、小辣椒等农副产业的快速发展,由此带动发展农村互联网用户1万多户,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热词:

  • 农民
  • 信息高速路
  • 该市
  • 黄粉虫
  • 远程教育
  • 致富
  • 行情
  • 种植
  • 农产品市场
  • 农业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