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等待是当前的最优策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环境的变换使传统战法失效。2003 年后,中国步入出口和房地产双轮驱动的新周期,经济自身动力强,政府时不时调控以防经济过热,投资者更关注政策,因为一旦政策松动,经济就会起来,周期品和股市就会上涨,市场形成了“逆宏观、看政策”的传统战法。但从2011 年5 月以来,传统战法多有偏颇,过去三次降准、两次降息,每次加仓均有损失,原因是大环境变了,经济内在动力下降。

  2012 年上半年是一场没有底牌的猜心游戏,目前处于第三波回归。上半年,投资者纠结于“预期”和“证伪”间,市场经历了“伪复苏”、“经济证伪”、“预期政策放松”和“市场向基本面回归”等四个阶段。目前,市场处于回归的第三波,业绩不及预期的中小票和部分消费品会补跌。

  2012 年下半年的一个不确定和三个确定。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三、四季度的GDP 走势,对于这个问题的争议不是变小而是变大,倘若到了8 月中下旬,发现7、8 月份的数据依然不好,那么股市会重现2008 年和2011 年下半年的情况,所以现在不能将所有子弹都打出。下半年三个确定的因素分别是:其一,三、四季度经济即便企稳,也不可能大幅向上,所以指数和周期股缺乏大的机会;其二,下半年股市的流动性环境不是更好,而是更差,存量博弈会更厉害;其三,被证伪的逻辑在短期无法重现,上半年市场预期政策放松,如果跌破2132 点,强势股补跌,那么上半年的逻辑就被系统性得证伪了,这种逻辑短期无法重现。

  等待是当前的最优策略。当前,经济仍有争议、强势股还未充分下跌,保存实力、耐心等待是优选的策略,保护好你的资金,不要在无谓的战斗中耗尽子弹!基本面的等待主要看7 月份的数据和8 月中的中观指标,市场面的等待主要看强势股的补跌是否完成,政策面看有没有直接呵护股市的政策。8 月中下旬应该是个更好的决策点。

  如果可以做,投资机会来自三条线索。如果有迹象表明经济企稳、如果强势股补跌完成、有直接呵护股市的政策,那么下半年会在一个更低的区间(例如2050—2350 点)进行结构行情,投资线索来自三个方面。其一,社会重构,投资未来相关的东西。下半年由于经济无法大幅改善、流动性环境一般、预期政策放松的逻辑无法重现,中小票和成长股仍是主战场,代表未来的“证券、保险、环保、医药和传媒”值得关注,在7-8 月份的补跌中可以布局;其二,财政重构,关注地方政府并购重组带来的突发性机会,下半年地方财政的困难提上日程,地方政府如何盘活资产是一大课题,可能带来投资机会;其三,要素重构,土地改革值得关注,关于此点参见申万策略主题组的专题报告。(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补跌
  • 强势股
  • 最优策略
  • 申银万国证券
  • 股市
  • 传统战法
  • 投资者
  • 小票
  • 基本面
  • 投资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