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楼市回调大趋势未改 调控应继续从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份房价数据显示,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指数上涨了0.02%,改变了之前下降走势。不过,从同比数据看,大部分城市房价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总体上被有效遏制。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央坚持调控楼市以及住房供应充足的背景下,市场的周期性回暖并不足以支撑房价大幅上涨,市场大趋势仍未改变,调控应该继续从严。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对房价不要太过忧虑,要客观看待,房价上涨态势很难延续。首先,从供求关系上说,年初以来楼市库存只消耗了1/3,下半年新盘推出量是上半年两倍,且保障房的开发建设力度也在加大。另外,地方政府出台的一些楼市松绑措施陆续被中央叫停。这表明宏观调控的思路没有改变,房价不会大幅反弹。

  从已经公布的各项房地产数据可以看出,6月份房市延续了3月以来市场回暖的局面,市场人气持续升温,房企购地热情增加,北京甚至拍出有史以来的单价新地王,很多购房者对后市的预期转好。但业内对房地产市场回暖还存争议。

  “房价下跌的动力会逐步消失,未来房价有可能表现为降幅收窄或微幅涨价。”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从土地出让金、上市公司资产负债、投资增速、房企业绩等几个市场基本面指标来判断,未来市场不支持房价普遍反弹涨价。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则认为,楼市整体已经出现明显复苏,其中一二线城市房价反弹超过其他城市,调控存在倒退风险。经济发展过分依赖房地产拉动,不仅是上半年增速下滑的原因,也将会影响下半年调控的力度。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他表示,今年上半年,十大典型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略低于2011年上半年和2010年上半年,较市场繁荣期的2009年上半年大减39%,但相比2008年上半年仍大增34%。杨红旭预计,“7~8月房市成交量仍将保持高位,成交活跃态势还将延续,下半年正增长将成为常态,市场最低迷时刻已经过去,今年下半年的累计成交量将明显超过2010年和2011年同期水平。”

  虽然市场有转暖迹象,但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并没有动摇。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江苏调研时再次强调,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绝不让房价反弹。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认为,当下应努力使引导房地产市场回归居住为主的调控终极目标长期化、制度化,可行的办法是实施房产税,短期政策是限购不如限贷。只要银行不向第二套以上的购房者提供信贷,非刚需购房势头再旺也不会有太大风险。

热词:

  • 楼市
  • 房价过快
  • 回调
  • 房价不会
  • 成交量
  • 市场人气
  • 城市房价
  • 购房者
  • 房市
  • 房地产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