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焦煤期货:“煤—焦—钢”拼图的最后一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煤—焦—钢’产业链的源头品种,焦煤期货的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组合。”永安期货焦煤分析师王金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随着焦煤期货上市的渐行渐近,除了相关机构加大了对该品种的研究力度外,许多投资者和炼焦企业也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利用焦煤期货进行风险对冲或套利交易。其中,焦煤与螺纹钢、焦炭两大产业链下游品种之间的跨品种套利更是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煤—焦—钢”产业链的价格传导

  “焦煤是炼焦的主要原料,占炼焦成本比重高达85%,二者相关度极高。当焦煤价格走高时,焦化厂生产成本上升,将抑制焦炭价格下跌,但当焦煤价格走弱时,焦炭价格受到的支撑将减弱,不过焦炭对钢材价格的影响有限。”一德期货分析师田立超说,焦炭占钢材成本22%左右,且焦化行业较钢铁业地位略显弱势,通常都是“强势”的钢价直接影响焦炭价格。而焦煤处于“煤—焦—钢”产业链的最前端,由于价格传导的滞后性,对钢价的影响更小。相反,钢价对焦煤价格的影响却很大。

  为下游企业提供新的避险渠道

  基于产业链的价格传导效应,焦煤期货的上市也为焦化企业、钢铁企业提供了一个锁定利润的工具 。

  永安期货分析师王金认为,由于焦煤价格直接影响焦炭价格,对于处在产业链中游的焦化企业来说,急需通过相关渠道来规避上游带来的风险敞口,而焦煤期货的上市恰恰满足了他们在这方面的需求。而作为焦煤另一主要下游产业,钢铁行业对焦煤需求的变化将起到决定性作用。由于国内钢厂缺乏对铁矿石的定价权,钢材价格波动剧烈时,钢企总是先从焦炭这边来压缩成本,因此,焦炭及其原料焦煤的价格对于钢厂来说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目前很多大型钢厂都配有自己的焦化厂,尽管他们有实力和话语权拿到量价齐优的焦煤,但是由于上游煤矿企业相对强势,在焦煤价格下跌时,煤矿不愿意快速下调报价,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大型钢厂的焦煤成本经常高于煤价市场化的小企业。因此,采用合同煤的大型钢厂同样需要焦煤期货来规避价格下行带来的风险。

  丰富投资组合,增加盈利机会

  除了企业有避险需求外,焦煤期货的上市对一般期货投资者来说则意味着投资组合的丰富和盈利机会增加。

  “近期的煤炭价格一直阴跌不止,跌幅超过15%。尽管我们在研究中早就确立了围绕做空煤炭相关品种的投资主题,但由于缺乏直接的煤炭类期货,只有通过做空PVC、焦炭、甲醇等相关品种来间接操作。但这些品种和煤炭价格的波动往往存在差异,并且受合约活跃程度制约,实际操作效果并不理想。”王金表示,除了简单的单边操作外,一些企业投资者也可以选择上下游品种结合来获得稳定的套利收益。

  “最近焦煤现货依旧疲软,钢铁行业的持续低迷拖累煤炭和炼焦行业,短期内焦煤价格难有起色。”对于焦煤期货上市后可能出现的行情和套利机会,田立超认为,近期焦炭期价止跌企稳,由于焦煤与焦炭价格传导存在滞后性,若焦煤期货于近期上市,短期内存在买焦炭抛焦煤的套利机会。(郭翔)

热词:

  • 焦煤价格
  • 期货分析师
  • 钢价
  • 期货上市
  • 类期货
  • 套利收益
  • 期货投资者
  • 焦炭价格
  • 做空
  • 钢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