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焦煤期货将助推焦化企业稳定经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国内炼焦煤市场整体一片跌势,不同煤种价格回调幅度在100—300元/吨。同时,受高价采购的库存带来的资金压力,焦煤开采企业面临经营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风险。业内人士表示,焦煤期货推出后,焦煤企业将可以利用期现结合来实现企业稳健经营。

  焦化行业的困顿

  当前我国焦化行业产业集中度低,产能严重过剩,在上下游的竞争中议价能力偏弱,焦化厂缺乏有效的避险工具。

  据了解,焦化企业是焦煤的主要采购者,其中独立焦化企业约占60%。炼焦煤占独立焦化企业成本的75%—90%,对焦化企业利润影响极大。由于独立焦企的话语权在煤—焦—钢产业链中最弱,成本压力令焦化企业陷入亏损困境。

  对于大型钢厂所属的焦化企业,主要采用大钢厂与大煤矿以月定价的定价模式,提前打预付款并于次月结算。一般而言,钢材市场涨跌表现传导至焦煤市场需要1—1.5个月,当焦煤的市场价格持续下滑时,大型焦钢企业的炼焦煤采购成本较高,市场风险放大。

  据国信期货分析师施雨辰介绍,目前,国内焦煤的交易主要是由上游焦煤企业和下游焦化企业“一对一”签订合同,市场上焦煤资源整体较为紧缺,因此在谈判中,焦煤企业占据强势地位,焦化企业则缺乏话语权,焦煤的定价过程缺乏透明度和公平性。

  随着市场参与者的增加和焦煤期货的推出,国内煤炭行业传统的定价模式将逐渐改善。焦煤和焦化企业可依据期货价格的走势,合理安排自己的采购、生产和销售,并通过期货市场规避成本风险和锁定销售利润。“如果焦煤期货价格持续下跌,那么未来焦煤和焦炭的现货价格可能也会随之下跌,焦化企业可以相对延后采购,或者控制焦炭产量。”施雨辰说。

  焦化企业的突围

  面对价格波动,通过焦煤期现货相结合,能更好地规避煤—焦—钢产业链的市场风险和贸易商的经营风险。

  “焦煤企业预计市场价格将下跌时,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卖出保值。通过卖出保值,焦煤生产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来弥补日后现货市场因价格下跌而遭受的损失。”施雨辰表示。

  据了解,由于我国炼焦煤品种无法自给自足,每年需要大量进口国外焦煤弥补缺口。但进口焦煤经过发货、航运、报关等各个环节后到达国内港口至少需要2个月的时间,甚至长达半年之久,使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大增。

  “如果企业能够利用焦煤期货,在预计价格下跌时,卖出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可规避市场不确定性风险。”一德期货分析师田立超介绍说。

  目前焦化厂处于中间环节,经常处于上下游挤压的境况,多数独立焦化厂普遍采用“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经营模式,当与下游钢厂签订供销订单时,焦化厂随行就市采购焦煤,但又希望降低采购成本,增加生产利润。“焦化厂可以在签订订单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上买入焦煤期货合约,并在现货市场完成采购时卖出焦煤期货合约,规避焦煤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风险损失。”田立超说。(韩乐)

热词:

  • 焦煤企业
  • 期货推出
  • 焦化企业
  • 期货分析师
  • 焦煤价格
  • 期货市场
  • 型焦
  • 焦化行业
  • 期货价格
  • 期货合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