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星今年第三次并购 王煜全:并购过多或难消化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对于目前手机市场上的大佬们来说,最重要的依然是技术的领先。如何让自己的技术永远保鲜,一条路是像苹果那样组建自己的强大研发团队,同时标新立异,走在别人前面了;另一条路是像Google那样,大量进行收购,吸收别人的技术。

  在手机研发方面,三星比不上苹果,也比不上Google,所以收购对于三星来说,就显得更重要。最新消息是,三星电子集团宣布以3.1亿美元的价格正式并购英国芯片企业CSR的手机部门,这次并购是三星电子今年的第三次并购行动,也是1997年以来海外最大规模并购。在这次交易中,CSR持有的21项在美国的芯片专利权将全都转移给三星;而三星也将获得所有CSR手机连接及定位服务方面专利的永久免费使用权。同时还接收了310名员工。

  随着市场上竞争者越来愈少,各大手机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在三星、苹果等一线品牌之下,国内品牌比如中兴、华为也在苦苦支撑。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来评论这个话题。

  王煜全:三星今年第三次出手并购,这次它收入囊中的CSR之前就是三星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定位芯片提供商。三星这样急着并购其他的企业,有可能会出现并购过多,消化不良的问题。理论上,通过并购巩固优势是蛮难的,苹果绝大多数是靠自己的研发,诺基亚在辉煌时疯狂并购了很多企业,连导航企业都并购进去了,但是依然难挡iphone的冲击。

  技术是手机生产商竞争的核心,怎么来保持技术的先进性,苹果选择的是自主研发,而且是特立独行,想以研发保持领先是有很大难度的。但并购的难度也不低,并购前期看起来难度低,但是后期整合时候的后遗症问题会很多,整合难度大,到最后可能更不容易出好产品。

  国内的手机生产商,像中兴,像华为他们在苹果、三星的影子下面也是在苦苦支撑,技术实力上相对来讲显得淡薄一些,要想生存和发展,我认为还是走自己研发的路好一些。因为并购和合作研发具有很大操作难度,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没有经验。而且中国企业研发并不完全是研发短板,更多是理念上的短板。从硬件技术上,我们的手机并不差,差的是对用户需求的理解,比如乔布斯做的滑屏开手机,多点触控去控制手机上图形的播放,这些东西从技术难度上讲并不难,关键问题是对用户需求有深入了解,才会知道用户需要有这样的东西。

  根据媒体的最新报道,苹果现在获得了一项极其重要的专利,这项专几乎利涉及目前所有的触控设备的应用图形界面,还设计多点触控的技术。这意味着,很可能所有的手机生产商都会受到苹果的辖制。

  王煜全:这种案例越来越多,之前谷歌花大价钱收购摩托,谷歌本来是想给大家提供一个免费的操作系统,但是微软这样的公司站出来说你用了我的专利,我必须找你收钱,所以就免费不成。包括更过分的例子是亚马逊,亚马逊书店有一个专利是点击一下就能够完成支付,这个专利厉害在哪呢?它不是技术专利,如果是技术专利的话,总能绕开。它是一个行为专利,任何网站只要点击一下,不管用什么技术完成付费就侵犯了亚马逊的权利。所以其它网站明明技术能做到,到给用户提供服务时候,让它完成支付环节至少让用户点击两次,明显的用了一个专利挟持了大家,让其他人都得不到科技的好处。

热词:

  • 并购
  • 谷歌
  • 三星电子
  • 三星手机
  • CSR
  • 手机生产商
  • 大手机制造商
  • 触控
  • 技术专利
  • 央广财经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