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东方2日暴跌60%创5年新低 称VIE调整光明正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19日讯 因VIE结构调整受到SEC调查的新东方(NYSE: EDU),周三跌势不止,下跌5.12美元,股价跌破10美元,报9.50美元,跌幅为35.02%。此前的一个交易日,新东方股价已下跌了34.32%。至此,新东方两日已暴跌57.32%,创5年新低,市值大幅缩水至14.7亿美元。

  调整VIE结构遭SEC调查 新东方称自己光明正大

  7月17日盘前,新东方公布Q2财报的同时宣布收到美国证交会SEC关于VIE结构调整调查函件。调查函件主要关注公司VIE北京新东方教育技术公司的结构调整根据是否充分,公司称将全力配合调查。7月11日新东方曾宣布,已通过简化北京新东方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企业架构。在股权结构简化(始于2011年12月)前,主要由11位注册股东持有,包括俞敏洪控制的一个实体。如今,北京新东方股权已全部转移到俞敏洪控制的实体下。

  VIE模式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可变利益实体,目前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和教育公司大多采用VIE结构。

  律师事务所Bronstein, Gewirtz &Grossman, LLC同时发表声明表示称,该事务所正代表新东方的证券购买者就未来可能针对该公司发起诉讼的问题展开调查,内容有关这家公司及其特定的官员和董事是否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规的相关规定。

  不过,法国里昂证券分析师詹姆斯则表示,SEC对新东方的调查似乎只是独立事件,并非质疑整个VIE结构的合法性。著名投行Piper Jaffray也认为,这是一次完全公开的结构调整。

  可惜的是,市场并不买账。此消息一出,投资者感到恐慌,并大举抛售股票,周二收盘新东方暴跌34.32%,报14.62美元,创下一年来新低,总市值余22.3亿美元。而过去52周,新东方最高股价为128.43美元。

  不过,新东方CFO官谢东萤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去年支付宝VIE事件引发众多担忧,于是新东方开始审视自身,清理其他10个股东股份,调整并巩固VIE结构,通过无对价协议将VIE股权100%转移到俞敏洪控制的实体下。“新东方此次的VIE结构调整是光明正大的。”谢东萤如是说。

热词:

  • 新东方
  • VIE
  • 暴跌
  • 支付宝
  • SEC
  • 俞敏洪
  • 股东股份
  • 股权结构
  • 结构调整
  • Pip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