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东方“协议控制”调整引发中概股恐慌性下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7日,新东方公布2012财年四季度财报并宣布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新东方在国内的可变利益实体北京新东方教育技术公司(VIE)的结构调整,截至18日凌晨6点,新东方暴跌34.32%,报14.62美元,总市值22.3亿美元。同时也令中概股集体走低。

  VIE,是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的简称,直译为“可变利益实体”,国内称为“协议控制”。由于中国互联网和教育行业的外资准入等限制因素,在美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和教育公司大多采用VIE结构,即通过在开曼注册壳公司以可变利益实体(VIE)的形式控股国内运营实体。包括新浪、新东方即采用VIE模式。

  新东方高级媒介经理王学文告诉南方日报记者,2006年上市时创始人中的11个均是VIE股东。到目前为止其中10个VIE股东已经离职,没有或仅持有少量股份,而且基本不涉及到公司管理的任何层面。7月11日,新东方宣布通过简化,将此前主要由11位股东持有更改为俞敏洪100%持有。相关交易在2012年1月完成,5月正式注册,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结构。

  尽管新东方立即声明,SEC似乎是在调查新东方中国实体的结构变化,而非质疑VIE结构的合法性。但同样令中概股集体走低,优酷、土豆跌幅超10%,新浪、搜狐、百度、携程创近52周新低,其中百度盘中曾一度跌破100美元。说明外界对VIE模式的忧虑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VIE模式饱受争议,源于VIE结构的公司有两个主体,一个是经营主体,还有一个是利润主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把经营主体的利润转移到利润主体,引发转移税款、规避监管等问题。对于VIE模式的未来,斐然资本创始人张仲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由于目前针对VIE结构的政策尚处于不明朗的状态,风险投资机构不会轻易进行投资,而那些有融资意向的中小企业也担忧有关VIE结构政策的不确定性会影响其融资合法性。

  如何完善VIE模式,使之更能满足各方面的利益和需要?埃曼哲投资总裁徐刚认为,随着三板市场的壮大,以及未来推行国际板,将渐渐满足国内企业融资的需求。不过,完善VIE模式,需要从制度的设计,以及跟国际市场接轨方面进行思考和探讨。

热词:

  • 股集体
  • 新东方
  • VIE
  • 协议控制
  • 三板市场
  • 优酷
  • 可变
  • SEC
  • 公司治理结构
  • 证券交易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