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发展新能源汽车绝对不能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备受关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前不久正式出台,目标之一就是到2015年力争使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量达到50万辆。

  毫无疑问,这份略显迟来的规划将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但从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遭遇的瓶颈来看,3年后力争实现50万辆的目标还是有点悬。

  第九届长春汽博会7月15日拉开帷幕,这届汽博会的主题是“绿·动·车城”,新能源汽车是展会主角。然而,从车展现场透出的讯息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并不乐观。

  相对往年的红火一幕,今年车展上的新能源汽车整体冷清。值得关注的是,当丰田、雷克萨斯、奔驰、奥迪等国外品牌带来新款纯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和技术时,国内厂商为数不多的新能源汽车还是那几款老车型。

  2010年6月,我国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但两年多过去了,新能源汽车进入私人家庭的脚步依旧缓慢。在2011年全国汽车产销1800多万辆的大盘子中,新能源汽车不到1万辆。而且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混合动力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服务领域,真正进入家庭的少之又少。

  “汽车城”长春市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两年前就启动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工作,每辆车补助6万元,同时也已经建成充电站,但直到现在,除了混合动力公交车外,马路上依然很难见到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轿车的身影。

  经历前几年风风火火的发展后,如今新能源汽车行业好像又归于平淡。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应该就是推广中遇到了超出预想的难度。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仍不过关、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完善、维修保养难题尚未改善以及价格高,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短板外,汽车消费结构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当前国内大部分家庭还是初次购车,以方便生活为主要目的,这也决定了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市场非常有限。

  从这些方面来看,新能源汽车3年之后累计产量力争达到50万辆的目标难度有些大。但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发展新能源既是汽车工业未来的方向,更是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抓手,绝对不能放松。

  长春汽博会上中外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对比,也让我们更为清晰地看到差距。让人期待是,新出台的规划将从多个方面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扶持。相对于实现多少万辆的目标,沉下心去应对并克服发展中的瓶颈无疑更有意义。我们也期待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能够快些上路,走进家庭。

热词:

  • 新能源汽车
  • 汽车城
  • 混合动力汽车
  • 国内厂商
  • 累计产量
  • 第九届
  • 混合动力轿车
  • 私人消费
  • 车型
  • 长春汽博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