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逆回购量猛增3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公开市场被动净回笼600亿

  央行在周四公开市场突然放大逆回购规模,意味着频繁的逆回购操作将成为近期央行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主要手段,由此降准的时间点或还将延后

  ⊙记者 王媛 丰和 ○编辑 枫林

  周四,公开市场增量发行了800亿元逆回购,较上期增量3倍。至此,本周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实现净回笼,单周净回笼量增至6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在周四公开市场突然放大逆回购规模,意味着频繁的逆回购操作将成为近期央行补充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主要手段,由此降准的时间点或还将延后。

  面对本周高达205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仍选择发行1000亿元7天逆回购,缓解到期资金的回笼压力,由于本周仅有450亿元正回购和央票用于对冲,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了被动净回笼,净回笼资金量为600亿元,较上周增加5成。

  在今年来央票退出的背景下,逆回购已成为央行1个月来常态化的对冲流动性工具,连续第四周实施逆回购。交易员表示,对于昨日逆回购增量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财政缴款因素令近两日资金面突然趋紧。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维稳的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昨日较周二小幅上行了5个基点,为3.35%。市场人士指出,这主要是由于近期二级市场7天回购利率反弹所致,但并不代表逆回购利率已进入了一个上行通道中。

  事实上,目前资金面仍维持紧平衡态势。即使800亿元逆回购投向市场,资金价格不仅未小幅下行,反而继续上涨。昨日7天回购和隔夜回购利率均上涨5个基点,分别收于3.01%和3.53%。

  据某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目前银行间资金市场为结构性不平衡,央行实施逆回购,主要还是为了缓解一些中小机构的资金紧张态势。

  对于后市,由于本周发行的1000亿元逆回购仍面临下周到期,而到期票据量仅为10亿元,至此,下周公开市场已被动实现净回笼990亿元。因此,市场人士指出,未来新增外汇占款料持续低位,若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逆回购操作仍将持续。

  而另外一个细节是,央行连续两周对正回购询而不发,也显示出市场目前资金面的紧平衡态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如果央行有意通过正、逆回购建立新的指标利率走廊,那只有维持一个相对略紧的流动性状态,才能使逆回购常态化。如此一来,逆回购就未必总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先兆。

热词:

  • 回购利率
  • 央行
  • 资金面
  • 公开市场
  • 央票
  • 市场人士
  • 银行体系
  • 交易员
  • 中标利率
  • 指标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