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囤壳扩张二合一 华信石油20亿现金入主华星化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遭到创始人股东“清仓式”减持的华星化工(002018)如今又迎来了新生。

  20日,公司披露,计划向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4.36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4.52亿股,募资不超过19.72亿元,用于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工程项目、年年富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还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增发股的华信石油,一举完成了对华星化工的控制,增发完成后将持有上市公司不超过60.61%的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华星化工新东家华信石油,主营石油化工原材料及添加剂的国际国内贸易,其具体产品包括芳烃、对二甲苯、电解铜等。2011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50.98亿元,净资产为10.4亿元,全年实现营收126.91亿元,净利润6213.4万元。三位自然人——苏卫忠、郑雄斌和孙晔通过二级持股控制着华星化工,并是其实际控制人。从华信石油的经营领域来看,正是华星化工的上游。

  华星化工主营农化产品,主要产品包括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从募投项目来看,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工程项目的产品正满足公司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三大系列原药产品装置及化工园区一些耗氯、耗碱、耗酸产品装置的需要。“年年富”配送中心建设项目的建设则是对华星化工终端销售网络的支持。

  这一定增方案让华信石油两步并作一步走,既实现了产业并购,又得到了资本运作平台。

  “这体现出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开始对产业资本形成吸引力,”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表示,长期以来由于A股上市公司估值普遍较高,致使产业资本在选择上市公司作为并购标的颇有阻碍,而随着近期二级市场的持续低迷,众多公司价值归位,才给了类似华信石油这样的产业资本以介入良机。

  这对于华星化工来说,也算是主业焕发生气的机会。自2009年以来,华星化工的业绩一直不容乐观,2009年和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2元和0.01元,2010年更是亏损1.28亿元。另一方面,创始人股东的持续减持也为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雪上加霜。2009年开始,创始人股东庆祖森持续减持,持股比例从此前的14.47%锐减至2010年末的6.88%,并在2011年初将其所持有的剩余股份转让给其女庆光梅。

热词:

  • 华星化工
  • 华信
  • 化工园区
  • 石油集团
  • 现金方式
  • 2009年
  • 减持
  • 除草剂
  • A股上市公司
  • 离子膜烧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