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建南纸重组失败真相 华信石油改"娶"华星化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建南纸(600163,收盘价4.28元)重组失败的原因真相大白,原借壳方华信石油今日在华星化工(002018,前收盘价4.72元)定增预案中现身!

  华信石油将豪掷现金约19.7亿元包下4.5亿股定增股份,由此持有华星化工60.61%的股份,从而超越谢平与庆光梅夫妇成为控股股东,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借壳成本低廉、无职工分流安置负担、业务相仿更易获批,或许是华信石油弃福建南纸,改选华星化工的三个主要原因。

  华信石油19.7亿认购4.5亿股

  停牌半个月,华星化工今日推出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华信石油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5225.37万股股票,发行价4.36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9.72亿元。该募集资金中的7.03亿元用于投建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3.07亿元用于“年年富”配送中心建设;剩下的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三个项目中,“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建设期1.5年,生产的烧碱除了用于公司生产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三大系列原药产品外,还可对外售卖;液氯主要用于生产三氯化磷,三氯化磷是草甘膦的主要原料,华星化工的草甘膦产能为1.5万吨/年;“‘年年富’配送中心建设”项目主要是进一步拓展农资连锁经营网络,由目前的1200多家发展到1600多家,并在合肥、阜阳以及南昌等地新建大型配送中心。

  应该说,华星化工两个主要的募投项目前景不错。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2011年滨化股份(601678,收盘价10.41元)的烧碱毛利率为44.58%。其实该产品利润超高在行内已是“公开秘密”。液氯价格低廉,华星化工可以自用。至于拓展农资连锁经营网络也是农药行业的趋势,龙头企业红太阳(000525,收盘价14.20元)在这方面便是典范。

  弃福建南纸或有三大原因

  今日,华星化工定增的更大的亮点在于全额认购方华信石油。

  资料显示,华信石油是家民营企业,成立于2003年2月22日,注册资本8.46亿元,业务主要为石油化工原材料及添加剂的国内外贸易,其具体产品包括芳烃、对二甲苯、电解铜等,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石化企业是其主要客户。截至2011年12月31日,华信石油的总资产为50.98亿元,净资产10.40亿元;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26.91亿元,实现净利润6213.4万元。

  定增完成之后,华信石油将持有华星化工约60.61%的股份,超过谢平和庆光梅夫妇成为控股股东,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华星化工的投资者对华信石油可能比较陌生,但福建南纸的投资者对其应该非常熟悉。

  6月19日,福建南纸曾公告,由于无法就职工分流安置费用支付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华信石油与公司控股股东福建轻纺最终未能签订《股份转让协议》。

  资料显示,华信石油于去年底向福建轻纺递交《股份受让意向书》以及相关材料,拟以每股5.341元的价格受让福建南纸2.15亿流通股份,占比29.80%;交易完成后,华信石油将成为福建南纸的控股股东。

  福建南纸总股本达7.2亿股,华星化工的总股本仅2.9亿股,借壳成本更低;福建南纸为国企,华星化工为民企,无职工分流安置负担;福建南纸主营为造纸,华星化工则为化工,业务相仿更易获批;这或许就是华信石油弃福建南纸选华星化工的三个主要原因。

热词:

  • 华星化工
  • 福建南纸
  • 华信
  • 增股份
  • 重组
  • 收盘价
  • 农资连锁经营
  • 股份转让协议
  • 分流安置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