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余家上市公司中止重组方案 追涨风险进一步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重组一直是市场热捧的题材,但2011年来,上市公司重组却正在遭遇寒流。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超40余家上市公司中止了资产重组方案。有分析指出,由于证监会加大了对上市公司重组的监管,借壳标准日趋接近IPO,未来上市公司重组或将遇冷;而对投资者而言,追涨重组股的风险也会进一步加大。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称,今年上市公司中止重组的原因主要分为三类:资产买 卖 双 方 对 于 资 产 估 值 等 分 歧 严重;资产重组实施条件不成熟主动撤回;因政策因素未获主管部门审批,被动中止。

  根据中止重组的上市公司公告,“资产买卖双方分歧严重”是目前上市公司中止资产重组的主要原因。年内,辽通化工、福成五丰、同德化工、福建南纸、大立科技、ST宜纸等上市公告均公告称,因参与重组双方无法达成协议而中止重组计划。其中,在中国服装重组龙川金矿进程中,龙川金矿方面迟迟不能完成全部资源价值确认,最终使重组告吹。

  另外,亚太股份、湘邮科技、西昌电力、*ST南方、西部牧业、新海股份、广东鸿图、富临运业、金智科技、ST秋林、ST宝利来、华芳纺织、美利纸业等公司,则因实施条件不成熟而主动撤回重组方案。

  对此,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指出,5月1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明确规定拟借壳资产需持续两年盈利。这一规定预示着证监会加强了对上市公司重组的监管,借壳标准趋同IPO,加大上市公司重组的成本,因此对上市公司重组造成一定影响。

  记者查阅部分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决议》发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有十余家上市公司陆续宣布中止重组,占到了今年宣布中止重组上市公司家数的1/3左右。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在中止重组方案的上市公司中,因政策因素未获主管部门审批而被动中止重组方案的公司也不在少数。例如,7月8日,ST四环发布公告称,因未能获得国家信托主管部门的完整批复,公司拟中止重大资产出售议案。早在2007年,ST四环就启动了吸收合并北方国际信托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2008年3月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不过鉴于信托公司的盈利模式和信息披露等问题,监管层对于信托公司上市一直持较为谨慎的态度,因此这一重组方案最终没有获得主管部门的完整批复。

  除此之外,房地产或者资产涉及房地产内容的上市公司则因为宏观政策调整,影响了公司的重组计划。其中海印股份和天地源两家公司近日公告称,受到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再融资活动受限,影响了公司的增发和债券申请,因此主动撤回了重组方案。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研究报告认为,上市公司重组遇冷,使得投资者追涨重组股的风险加大。由于资产重组情况复杂、重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而从重组启动到因各类原因中止重大资产重组,留给市场及广大投资者的除了期待与猜测,就是股价过山车般的走势。以重组中止为界,多数公司股价均呈现出前期快速上涨、后期迅猛下跌的走势,让相当一部分跟风重组题材的投资者叫苦不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