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亚迪:巴菲特减持系谣传 公司仍系奔驰电池供应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谣言之惑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发现,7月16日上午7时,网络媒体网通社一篇题为《奔驰另选电池供应商 因自燃“弃”比亚迪》的报道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该文称比亚迪和奔驰戴姆勒公司的合作因5月26日深圳比亚迪E6被撞起火事件(以下简称“5.26事件”)而受到影响,戴姆勒转而与美国电动车公司Tesla合作,其计划在欧洲推出的奔驰B级电动车也未采用比亚迪的电动技术。受此影响,开盘后比亚迪股价急跌,最终其A股跌停,收报17.15元;其H股下跌5.93%。16日下午比亚迪和奔驰双方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均否认了该报道的说法,17日双方联合发表声明称合作非常顺利,一切按原计划进行。网通社17日发布撤稿函称该报道标题与内容不符并致歉。

  一篇不实报道使得公司市值蒸发,也给投资者带来损失,微博和股吧的不少网友表示媒体应以谨慎态度对待新闻报道,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在微博表示,“无中生有,造谣中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媒体称一直看好比亚迪的巴菲特在香港减持了股票。对此,18日晚间公司董秘吴经胜表示他已与巴菲特方面取得联系,这完全是谣传。此次戴姆勒中止合作以及巴菲特减持等言论甚嚣尘上,都提醒公众和投资者应保持理性,不要被一个又一个的传言猜疑所迷惑,令自主品牌“躺着中枪”。

  重塑形象之机

  审视之前的比亚迪舆情管理,面对流言与质疑,公司应对稍显拖沓。近年来比亚迪大刀阔斧改进,频繁高调出现在公众面前,但同时关于其产品质量不佳的报道却比比皆是,“5.26事件”更是对公司形象造成较大影响。公司追求发展的同时在人文关怀方面有所欠缺,和普通消费者的沟通交流不够,才使得公众容易偏听偏信,无形中破坏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舆论困局之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亲自上阵,接受媒体专访,坦诚回应当前比亚迪的一系列问题。他承认公司正在降薪,但这样才能使企业保持增长动力,“2010年和2011年也都调整过,只是绩效调整,企业并没有裁员。效益不好还要给管理层发奖金,对得起投资人吗?”对于“5.26事件”,王传福表示将密切关注下周专家组将公布此事的最终调查结果,但同时称“从来没怀疑过自己的产品”。

  谈及品牌建设,王传福称比亚迪将会通过系列举措,重塑比亚迪品质。近日比亚迪发布品质管理体系IQS10,即今年4月1日以后出厂车辆“两年平均小于1个故障”,开始从追求量到追求质的转变之路。王本人提到,“我承认,比亚迪之前是犯了些错误,但自主品牌最大的优点就是敢于承认错误并改正,我们希望能通过IQS10重树消费者信心”。

  如前文所述,比亚迪此前可能和公众沟通不够充分而透支了消费者信心。但笔者衷心希望作为汽车民族品牌希望的比亚迪能够有所担当,稳健发展,逐步提升品牌形象,打破汽车自主品牌困局,开拓自主品牌发展的新道路。

热词:

  • 巴菲特
  • 减持
  • Tesla
  • IQS
  • 比亚迪汽车
  • 公司市值
  • 电池
  • 供应商
  • 奔驰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