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在美中国概念股再遭大规模抛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杜敏)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教育企业新东方最近接连遭遇打击,先是7月17日因公司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调整而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紧接着18日,公司又面临来自美国做空机构浑水研究对其“存在账目欺诈行为”的质疑。接连而来的重大利空,令新东方股价连续重挫。截至18日收盘,新东方股价暴跌35.02%,报收9.5美元,股价创下2007年以来新低。与此同时,在美上市的其他中国概念股也受到牵连,集体大幅下挫。

  新东方遭调查股价腰斩

  新东方股价重挫,源于公司一则股权结构调整公告。7月11日,新东方发布公告称,已通过简化北京新东方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企业架构,目前北京新东方股权已全部转移到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控制的实体下。不过,新东方此举并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更有投资者认为,此次股权调整意味着俞敏洪一人获得了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可能对公司股东利益造成损害。针对投资者的质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7日向新东方发出“正式调查”通知。受此影响,新东方当天股价暴跌34.32%。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新东方准备接受调查时,美国做空机构浑水研究于18日发布了对新东方的调查报告,该报告从新东方加盟、毛利润率及资产角度均证明新东方存在问题,给予新东方“强烈卖出”评级。受此影响,新东方截至18日收盘股价再度暴跌35.02%。

  中概股遭遇第二轮危机

  浑水公司的上述报告,也让投资者对在美上市中国概念股的诚信越发怀疑。在此影响下,中国概念股集体遭到投资者抛售,股价联动下挫。截至18日收盘,纳斯达克中国指数大跌4.54%,个股联游网络、赛诺国际、利农国际等均跌超10%。

  值得庆幸的是,从昨日A股市场表现来看,教育类上市公司在大盘小幅上涨的背景下,整体并未受到新东方影响。截至昨日收盘,天舟文化上涨1.65%,报收14.75元;凤凰传媒上涨2.66%,报收9.26%;拓维信息上涨0.48%,报收10.41元;方直科技上涨1.72%,报收9.46元。

  专家观点

  美国投资者给A股上课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美股市场的信息披露极其重要,中资公司在此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同时,A股股民应向美国投资者学习对上市公司叫板的精神,学习“用脚投票”“做空个股”的能力。

  董登新进一步解释称:“当前中国概念股在美上市的遭遇,对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诚信建设上有示范警示作用。投资者‘用脚投票’的强大力量以及强悍的做空机制,是市场及投资者话语权的一种重要表达形式,它能让上市公司不敢肆意妄为,更不敢越雷池一步。上市公司必须充分尊重股东和投资者,投资者就该是上市公司的上帝,这一切正是A股最缺乏的东西。”

热词:

  • 新东方
  • 中国概念股
  • 天舟
  • 美股
  • 做空机制
  • 股价
  • 收盘
  • 正式调查
  • 暴跌
  • 用脚投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