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东方教育遭美国证交会调查中国概念股集体“受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特别报道

  ■本报记者 李 冰

  中国概念股新东方日前因调整VIE(可变利益实体)结构遭到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美国当地时间7月17日,新东方股价暴跌34.32%。18日,新东方再次暴跌35%。

  昨日,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公开回应质疑称,一直守法纳税经营。

  他表示,导致新东方17日股价下跌的原因不是经营问题,主要是受收到SEC关于新东方VIE结构调整调查函件影响,而18日股价下跌的原因,则是因为国际做空机构浑水公司发布的针对新东方的质疑报告。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东方调整VIE结构引起SEC调查,导致了市场对“VIE”这一敏感词的再度紧张与担忧,从而引起新东方股价的大幅下挫,投资者信心大跌。若新东方被SEC调查确认合规合法,新东方股价或将重拾市场信心,并受公司管理集中,股权清晰的影响,获得更广泛投资者的认可。”

  不过,俞敏洪公开回应后,美国当地时间19日,新东方股价开盘涨逾30%。

  VIE结构调整

  股权全部转移至俞敏洪

  所谓VIE,即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业务实体就是上市实体的可变利益实体。

  目前在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和教育公司大多采用VIE结构。然而,由于这种结构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消息上的“风吹草动”容易引起股价的波动,去年的支付宝股权转让风波也成为中概股危机的一个原因。

  据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发布正式调查令,要求调查“北京新东方教育及其全资子公司整合到一张合并财务报表中是否有充足的根据。”这条消息一出,新东方教育美国证券存托凭证的价格就下跌了30%以上,这是该公司自从2006年上市以来价格下跌幅度最大的一次。

  巧合的是本月11日,新东方曾经发布公告称将通过简化国内实体北京新东方教育技术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以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结构。

  新东方宣布,已通过简化北京新东方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强化了公司的企业架构。目前,北京新东方股权已全部转移到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控制的实体下。

  对此,薛胜文对记者表示:“北京新东方调整股权结构,将公司股权统一转移至俞敏洪一人达到100%控制VIE的目的,这会引起新东方集团面临控股股东控制风险。”

  中国概念股受累

  集体“受惊”

  由于部分中国概念股也采用VIE结构,在此牵动之下,中国概念股遭到投资者抛售,股价集体联动下挫。其中,17只股票跌幅超5%,30余只股票跌幅超3%。中国概念股遭遇一场集体“小地震”。

  事实上,中国概念股华视传媒已连续2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美元。而在近期密集披露第二季度财报期间,不少中国概念股已经加入1美元队伍。而从去年以来,“上市冷退市热”的尴尬就一直困扰中国概念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只有1家,而从美国市场退市的中国企业多达19家。

  薛胜文对记者称:“涉及VIE协议控制这一市场敏感和常规模式,新东方此举会对我国赴美上市企业造成不小的震荡,中国概念股将得到不同程度的下滑。此外SEC的处理结果将会对我国赴美上市公司在处理VIE和股权结构上起到一个参考作用。”

热词:

  • 中国概念股
  • 受惊
  • vie
  • 新东方教育
  • 支付宝
  • 新东方集团
  • 美国证
  • 做空
  • SEC
  • 俞敏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