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连保监局会战销售误导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晓明

  今年上半年,大连保监局深入贯彻保监会打好治理销售误导攻坚战的工作部署,以聚共识、筑防线、克难点、重维权为突破点,组织行业上下,调动多方力量,会战销售误导,取得阶段性成果。

  强化监控筑牢防线

  注重抓好销售误导防范,从售前、售中、售后筑牢品质监测管控的三道防线,通过层层“过滤”,有效降低销售误导发生概率。一是售前筑牢销售资质管控防线。率先出台《人身保险营销风险管理指引》,强化销售人员招募、签约、培训和销售资格管理,切实防范销售人员“带病”上岗。二是售中筑牢动态监测防线。建立以周为频率、覆盖城乡的销售误导动态监测网络,对苗头性销售误导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三是售后筑牢客户回访防线。推行行业统一的回访话术,明确回访方式、回访时效,强化问题件记录、处理和责任追究,行业客户回访成功率保持在99%以上,问题件处理成功率达到95%,力促销售误导风险在售后第一时间得到防范化解。

  抓住关键攻克痼疾

  加强销售误导关键环节把握,摒弃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惯性做法,找准问题根源,将消费者反映强烈、容易反复出现的顽疾作为重点,下大气力攻坚治理。一是狠抓产品说明会治理。出台《大连市人身保险公司说明会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说明会讲师资质、召开方式、必讲和禁讲内容,建立公司自查和自律抽查机制,有效治理说明会误导。二是狠抓内部培训治理。建立培训分类管理制度,明确培训讲师资格,强化对销售人员的岗前和售前培训,加大对培训课件、培训话术的审核力度,严查虚假讲解和错误宣传,从培训源头堵住销售误导传播。三是狠抓银保销售治理。与银监局联合推行银保实名制销售,强化银行内部品质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定银保“十大销售禁语”,持续每周开展对银行网点的“地毯式”巡查,银行网点检查覆盖率达到85%,银保违规宣传资料基本杜绝,销售行为日趋规范。

  丰富载体维权至上

  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治理销售误导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通过丰富多种工作载体,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保险权益。一是加强投保风险提示,制作《人身保险产品投保关键术语和注意事项》,并在所有保险销售和服务场所张贴,免费向消费者赠送《人身保险客户服务手册》2万多册,有效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二是开展贴近群众、形式多样的保险宣传教育,开通行业协会官方微博,在报纸设立消费者教育专栏,与电视台合拍保险公益短片,借助城市文化微电影节展播保险微电影,不断提升消费者对保险的认知度。三是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成立大连市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和保险纠纷调解中心,建立消费者信访总经理接待日制度,由专人负责12378维权热线受理转办,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热词:

  • 品质监测
  • 销售人员
  • 银保
  • 过滤
  • 地毯式
  • 人身保险营销风险管理指引
  • 人身保险客户服务手册
  • 话术
  • 保险权益
  • 贴近群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