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稳增长政策起效 总需求显现回暖“绿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统计局公布的二季度G D P同比增速连续六个季度下跌,但是随着稳增长政策开始起效,总需求在5、6月份出现了回暖的苗头,下跌速度较一季度放缓。有理由相信,总需求的逐渐恢复将支撑经济在三季度见底,甚至缓步上行。

  从数据来看,三大需求都表现出了恢复迹象。首先看代表消费的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该数据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同比增长速度在5、6月份出现加速回升。尤其是6月份,较上月加快了1.1个百分点。

  从决定未来消费走势的居民收入和就业情况来看,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4%,都超过当期G D P增速,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超过城市居民收入增速和G D P增速,这一现象近年来还是首次。就业情况也比2008年好得多,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了就业岗位600万左右,在城市里打工6个月以上的外出农民工同比增长2.6%。这就保证了下半年消费至少仍能稳定增长。

  更重要的是投资也在回升,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速较1-5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速大幅回升是主要原因,据测算,基建投资累计增速由一季度的1.8%跃升至二季度的8.2%,其中6月份单月就同比增长18 .5%,远高于上月的7.9%,铁路运输业和水利管理业的投资都出现了环比上升。制造业投资5、6月份保持平稳增长;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虽然继续回落,但是降幅也在趋缓;只有房地产开发投资还在大幅减速。国家很可能在下半年加大保障房投资力度,这将对冲部分商品房投资的回落。

  从投资的先行指标来看,1至6月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较1至5月份提高1.2个百分点,到位资金同比增速较1至5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和到位资金情况好转预示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趋稳回升。另外从有望在未来转化为投资的贷款数据看,6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较上月多增1266亿元,这还是对公中长期贷款并未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出现的,之前项目审批加快对信贷的影响还将在未来体现。

  净出口的情况也比预料的好,尽管6月份超300亿美元顺差的取得主因在于进口同比增速回落快于出口。有观点认为,进口回落反映了内需疲软。需要说明的是,由于“J曲线”效应的存在,进出口是经济的滞后指标,所以它只说明此前国内需求不旺。至于未来情况,根据中国社科院预测,下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运行可能有所回暖,这将有助于提振我国出口。

  此外,总需求的扩张还可以从其它一些指标的走势上反映出来,比如C PI。当前食品价格已经开始止跌企稳,只是因为翘尾因素回落C PI才继续下行,有预测认为物价将在三季度见底。考虑到C PI也是经济的滞后指标,这大体可以说明当前需求已经在回暖。(记者 方烨)

热词:

  • 起效
  • 总需求
  • 总投资
  • 固定资产投资
  • j曲线
  • 就业情况
  • 实际增长
  • 到位资金
  • 走势
  • 开工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