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通证券:核电新项目审批7月底解冻预期强烈(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7 月,全球核电建设热情有所复苏,国内核电新项目审批解冻预期强烈。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所属的大阪核电站3 号机组正式重启、捷克新建核电机组项目投标正式开始、白俄罗斯政府批准了建造首座核电站的合同草案、俄罗斯和印度签署了两台机组的建设投资议定书、阿联酋政府批准建设首座核电站。

  核安全规划对新建核电的要求是:坚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电,并把握好发展节奏;在符合最先进安全指标的核电技术得到充分验证之前,合理控制核电建设规模和速度;积极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性能高的先进核电技术。去年3 月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国内核电新建项目审批暂停,重启面临三道门槛:(1)在建拟建核电项目安全大检查;(2)核安全规划编制;(3)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调整。核电大检查在2011 年年内已基本完成,核安全规划在2012 年6 月初也已正式出台。

  从核电中长期规划目标调整来看,我们预计新的2020 年总装机目标在7000 万千瓦左右,若2012 年核电新项目重启,则2012-2015 年年均有望开工650 万千瓦左右、即年均5-6 台机组。国内核电建设从2008 年开始加速,2008、2009、2010 年分别开工14、6、4 台;目前国内已运营核电机组15 台、总装机1244.4 万千万,在建29 台、总装机3160 万千瓦(含3 台主体工程未开工)。国家发改委2007 年颁布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提出的2020 年目标是:核电运行装机容量争取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保持在1800 万千瓦左右。核电建设期一般5 年左右,2015 年之前开工的机组都有望在2020 年前投入运行;这样目前已运营和在建的机组总装机容量4400 万千瓦就已达到该规划要求,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面临调整。

  从新项目方向来看,考虑到沿海在安全方面的先天优势,沿海核电项目审批进程有望加速,技术预计将采用先进的三代技术;内陆核电项目进程将会被延迟,各类先进核电技术在得到沿海运营的充分验证后有望在内陆规模推广。核电是当前唯一可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国内核能发电占比仅约2%,而全球平均14%,法国75%、日本30%、德国26%、美国20.2%,俄罗斯17.8%,巴西3%,印度2.2%,在节能环保大背景下,国内核电发展不可或缺。

  从核电设备相关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来看,虽然当前估值较高,但在稳增长基调和投资复苏预期下或具备主题性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江苏神通和中国一重。(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核电装机容量
  • 核电技术
  • 核电项目
  • 核电建设
  • 海通证券
  • 核电设备
  • 荐股
  • 核电发展
  • 化石能源
  • 新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