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品种聚焦:三季度PTA或先扬后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半年纺织服装消费旺季预期落空后,PTA和聚酯产能释放,供需面宽松将成为市场新的关注点,届时PTA价格可能会逐渐走软,原料偏紧炒作也将落空。

  二季度只有70万吨的PTA新产能完成投产,而三季度将有超过420万吨的PTA装置投产,由此将引发原料供应的偏紧利多以及PTA供应增加的利空,但是PTA最终市场方向将取决于终端需求的情况。

  假设8月份的需求旺季,纺织服装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那么产能过剩问题将不再是主要矛盾,PTA将有望呈现稳定上升态势。但是如果需求表现一般,PTA先涨后跌的可能性将比较大。

  产能增加将引发原料供应担忧

  7月份以来PX稳步回升,一方面是原油振荡偏强带来的支撑,另一方面是PTA新产能面临投产,市场预期PX需求将增长,因此PX看涨的预期增强。尤其是7月13日市场传出福佳大化70万吨的PX产能检修一个月的消息后,PTA强势上涨,前期压抑的多头情绪爆发。目前正值炎热夏季,化工装置故障的发生概率增加,随时会引发市场剧烈波动,PX供应偏紧将成为多头最有利的据点。

  对于PTA企业而言,如果生产长期亏损,部分企业将会选择降低开工率。另外,有新装置和老装置的企业,首先会选择开出新装置,保证装置正常运行,然后根据市场情况调整老装置的运行负荷,或者直接关闭部分老装置。有些企业可能会选择减少生产,从市场上购买PTA,保证下游合同货用户的需求。因此,如果企业亏损比较明显,且维持较长时间,PTA的开工率将会有所降低,PX供应偏紧的局面也将不复存在。

  聚酯高库存将成市场常态

  目前聚酯产能持续扩张,但是下游需求却未能同步跟进,纺织服装市场反而因市场经济形势下滑而萎缩。因此聚酯产能需求过剩导致聚酯厂库存高企成为市场常态。一、二季度以来,聚酯厂库存多处于历史高位,压力向上传递,导致PTA价格承压。

  三季度,纺织服装需求将从淡季逐渐进入传统旺季,时间一般在8月中下旬,但在此之前市场形势不明朗,市场对于旺季的期待将成为PTA反弹的动力。三季度末,纺织市场形势将逐渐明朗,PTA市场也将回归供需基本面。

  就目前市场反映看,下半年纺织服装需求形势依旧难以乐观,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人民币兑美元快速升值的局面改善,纺织服装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以及原料价格的回落都有利于国内外纺织需求的恢复。因此,需求面将较目前有所改善,届时江浙织机负荷回升,轻纺城的布匹成交量也将增加。另外,三季度将有大量的聚酯新产能投产,可能会抵消旺季的增长,市场将依旧维持偏弱状态。

  PTA价格将先扬后抑

  从产业链上下游的产能扩张动态以及需求的季节性分析,三季度前期,市场将重点关注PTA新产能的大面积投产,但PX供应却相对平稳,因此原料价格可能会走强,甚至因某些不可抗性因素而出现故障引发市场暴涨行情。三季度后期,市场焦点可能会转向需求,因经济疲弱,需求面最终会平稳回升。

  另外,下半年纺织服装消费旺季预期落空后,PTA和聚酯产能释放,供需面宽松将成为市场新的关注点,届时PTA价格可能会逐渐走软,原料偏紧炒作也将落空。目前,PTA反弹行情可能会延续,但是后期在8400附近将出现做空机会。(作者:永安期货 庞春艳)

热词:

  • 聚酯厂
  • PTA装置
  • 反弹行情
  • PX
  • 做空
  • 品种
  • 投产
  • 纺织服装
  • 引发市场
  • 开工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