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搭乘港股直通车勿忘风险 仙股玩的不仅是心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五年精心准备,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跨境ETF——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又称“H股ETF”)和华夏恒生ETF公开发行,市场盼望已久的“小港股直通车”终于起航,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方便、快捷、低成本地投资于香港市场。

  香港证券市场投资品种非常丰富,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香港股市吸纳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投资者借此可尝试资产的全球化配置。但是,香港股市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全球资金都可以到其中竞逐,对内地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也是风险四伏的“竞技场”。

  香港证券市场的交易规则与内地市场具有很大区别。据香港专家分析,以前通过各种方式投资港股的内地投资者,虽然部分人获利不菲,但也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值得新入市投资港股内地投资者的注意。

  比如,部分投资者误认为“仙股”玩的就是心跳。香港市场有不少价格只有几港分的所谓“仙股”,价格不足1港元的股票也占不小比例,这些股票俗称“细价股”。由于基数较小,这些“便宜”股票一旦上涨,涨幅也非常大,因而吸引不少新入市投资者。但是,这些细价股一般基本面都不太好,有的要经过几年才能扭亏,甚至扭亏无望。如果股票大跌,可能需要等多年才能翻身。

  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一般会保留投资A股的许多习惯。如换手率非常高,出手也较为凶悍,但对于国际市场存在的风险,防范却有所不足。香港市场不仅有内地投资者,更多的是国际大户资金和香港本地资金。大户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很大,买卖策略与A股并不一样。因此,内地投资者进入香港,首先需要了解市场具有哪些投资工具,了解大户资金的操作方式;其次不要仅看技术面,而要多看基本面。

  在香港市场证券投资户口有两种,一种是现金户口,投资者须以现金全数交收所有证券交易;另外一种是孖展户口,又称证券融资交易账户,或保证金户口,客户交易之后,只须支付部分投资金额,余下部分由证券商垫付,并收取相应利息,相当于“透支操作”。尽管在“港股直通车”制度框架下,内地投资者并不允许开立“孖展户口”。一旦孖展融资,投资者必须投入更多精力关心市场行情,一旦股价出现大跌,券商可能会随时向投资者追缴保证金,即要求客户向户口补充现金,否则便会斩仓抛售股票。实际上,券商也有权在市场急跌时,不通知客户便直接套现股票,这也是内地投资者必须要重视的风险。

  此外,香港股市具有“卖空”机制,投资者在股票下跌时也能赚钱。比如投资者如果预测某只股票价格将下跌,可以向券商交付抵押金,借入股票先卖出,待股价下跌到某一价位时再买进这只股票,从中获取差额收益。而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香港股市与全球资本市场直接关联,美国经济数据、欧盟政策,甚至一些国际大公司的盈亏,都可能影响港股走势。据《中国证券报》 吴学安

热词:

  • 仙股
  • 港股走势
  • 价股
  • 易方达
  • 玩的就是心跳
  • ETF
  • 香港股市
  • 风险
  • 卖空
  • 中国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