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散户见面互问:销户了吗?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0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势,沪指已连续四周下跌。持续的低迷让股市投资者找不到方向,A股吸引力越来越小,不少投资者选择离场而去。

  统计数据显示,近半年销户的股民达22.2万,最近两个月平均每天都有超过1500位股民销户离市。有人调侃称,现在股民见面,最常见的不是问“今天吃了没”,而是问“喂,你今天去证券公司销户了没”。

  “停发新股”的呼声高

  面对不断下行的指数和不停休的扩容,投资者的不满情绪越积越多,“停发新股”的呼声越来越高。而证监会关于这个问题的态度十分明了:停发新股是一种行政管制行为,改革应当尽可能避免采取这类措施,应当在市场和经济正常运行的条件下进行。

  证监会还表示,目前资本市场气氛不够热烈,主要是国际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不是因为资金不足。从过往的经验看,停发新股也并不能对市场环境有实质性改善。

  因此,应当坚持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在此基础上,发挥好市场约束机制的作用。

  股市难获趋势性增长

  尽管股市也从一定程度上适用于供求关系规律,但是股市的走势更多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水平预期等。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很复杂,正在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也显示企业盈利下滑严重。在此背景下,股市很难获得趋势性增长。

  海外方面,欧洲经济进入衰退几无悬念。欧元区5月工业产出同比下降2.8%,跌至两年半最低位。

  回到国内,6月份发电量同比零增长,汽车产量同比增速显著下滑。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虽有小幅反弹,但消费增速继续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汽车和石油制品消费增速则持续显著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继续小幅反弹,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速仍在继续下滑,处于负增长水平,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商品房库存继续攀升。

  大盘股仍优于小盘股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的资金面有了变化,居民中长贷在4、5、6三月连续上升,企业中长贷较2011年下半年回升明显,以及2012年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量比去年同期多出200亿元,都足以说明资金面对实体的支持至少比去年下半年有所加强。

  “但是,货币信贷仍难以推动经济增长。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浮现,这限制了政策的施展空间。产业资本对当前经济、市场的悲观预期并未显著改变,社会资金供需的弱平衡也将持续。”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说。

  他认为,总体来看股市仍无趋势性机会,相对更看好债券。就结构而言,短期内周期股弱于非周期股的情况或将持续,大盘股仍暂时优于小盘股。

  本报综合

热词:

  • 散户
  • 沪指
  • 小盘股
  • 股民
  • 停发新股
  • 震荡走势
  • 下滑
  • 资金面
  • 经济增长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