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型年代的新政不该忽视理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姑妄之言

  最近在采访中遇到了一件事。

  在全国进出口下滑态势下,某地生物医药产业在此上涨44.8%。当地主管部门很高兴并归结了原因。

  其一,兄弟部门帮助。

  比如,检验检疫局,改变了凡物必检的做法:高风险的全部查验,中风险的抽检50%,低风险的抽检10%。比如,海关,建设了领导小组和海关中心,专门为当地企业服务。

  这些新政,涉及政府职能的改变,在其他地区是少有的。

  从客观上讲,这其实是摆正了政府部门的位置,也是对于“企业是技术创新主体”的认同。

  不过,检验检疫局一位处长的几句肺腑之言,让飞起来的梦想回到了地面上。他说,去年,当地政府和总局领导会面,相谈甚欢,才有了上述改变。他于是建议,“大家离着很近,多组织领导聊聊,还会有更大帮助”。

  当地生物医药产业跨过进出口的门槛,原来还有这么个缘由。这是早先不曾细想的。

  这位处长不是明白地说,“现在,一刀切的查验方式,还是几十年前的做法,早该改变”吗?既然如此,改变怎么还要地方攻关?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无论出于怎样的考虑,各地政府是否要更多地“拜码头”?

  其二,主管部门敢冒风险。

  对于这一点,当地主管部门一位负责人说,“政府做了不少不该政府做的事,用特殊手段解决了问题”。

  这话要从2011年底说起。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不少省市卫生局暂停为医疗机构以外单位办理特殊物品出入境证明。

  不少企业叫苦。当地主管部门很负责,几次到卫生局协调,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只要该主管部门盖章,出具相关意见,卫生局就开展受理、审批事项。

  很多人为此叫好。该主管部门负责人也不无得意。不过问题又来了。

  这事儿首先涉及暂停证明是否合理。面对全国,通盘考虑,暂停如果合理,这种“敢冒风险”,就扰乱了国家管理秩序;如不合理,各级政府应组织调研,拿着结果向上反映。

  再者,卫生检疫有其专业性,该主管部门懂吗?不懂,怎么盖章,怎么担保?盖了章,就能办理,卫生局何用?而且,受理、审批事项的大权,全赖外行部门盖章,会不会滋生腐败?

  当然,从目前情况看,这些还是假设。不过,如不加防范,一切也并未危言耸听。

  这里不是要批评谁。在转型年代,很多做法还不成熟,这些急不来。而且,做事总比不做强。当各地进出口下滑时,这里生物医药产业的态势,让人们看到了新政的价值。不过,也不能忘记,如果过于重视结果,而忽视过程的理性,终究是有隐患存在的。

热词:

  • 卫生局
  • 新政
  • 审批事项
  • 生物医药
  • 盖章
  • 特殊物品
  • 总局领导
  • 这话
  • 不成熟
  • 检验检疫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