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电信设备商集体入冬 二季度盈利锐减60%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全球经济的持续不景气,已经把市场冲击的触角延伸到了电信设备行业。全球几大设备商本周陆续发布的财报或业绩预告表明,全球电信设备行业的寒冬真的来了。

  目前仅存的5家全球电信设备供应商,只有爱立信、华为和中兴通讯3家公司能够稳定实现盈利。但爱立信公司最新一期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3%,中兴通讯也预告上半年利润将同比减少60%-80%。

  为阻止市场的持续砸盘行动,中兴公司7名高管7月20日发起了近10年来的第三次集体增持行动。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徐宇龙告诉记者,高管集体增持,确实有稳定市场信心的考虑。

  徐宇龙:基本上就是对自己看法出于一种信心。反正业绩预告出来后股价有些变化,高管有这样的想法。

  5家供应商中的另外两家,阿尔卡特朗讯预告了二季度约3亿元人民币的亏损,诺基亚西门子则在5月宣布了大规模的裁员计划。电信行业评论人士王煜全认为设备商盈利急剧萎缩,主要原因在于经济不景气导致下游的电信运营商采购减少,行业需求疲软。

  王煜全:通信设备商是靠运营商活着,主要的单子都是各地的运营商。发达国家网络运营商设备更换减缓,4G全球还没有形成一个巨大的拉动,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也逐渐地被瓜分完了,所以造成增长趋缓。

  另一位IT评论人士谢文认为,说电信设备行业进入寒冬,并没有夸大其词。因为业绩整体下滑的趋势短期还难以看到好转的迹象。

  谢文:我想一段时期内我们看不到很快复苏的可能,尤其是欧美等外国市场,因为中兴、爱立信等大头肯定是在世界,而不是中国。

  也有分析认为,经济不景气和市场需求缩减只能算是影响行业盈利的一个短期因素,通信数字化趋势才是更加严峻的长期挑战。

  王煜全认同这种观点,但他认为不应该把这种行业的变革称作数字化,而应该定义为整个通信业格局的变化所带来的冲击。

  王煜全:美国已经不太谈运营商了。大家现在谈的是google怎么样,facebook怎么样,大家是拿它当运营商看的。通讯业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产业,它有一个以运营商为核心的、有严格管控的结构提供服务。但互联网是相对松散的结构,更符合消费者的使用特征。

热词:

  • 盈利
  • 阿尔卡特朗讯
  • 电信设备商
  • 全球经济
  • 高管
  • 中兴通讯
  • 业绩预告
  • 诺基亚
  • 短期因素
  • 电信行业
  •